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标兵授课”传递榜样力量

姜玉坤 郭克鑫

2014年11月14日05:3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标兵授课”传递榜样力量

  主持人推荐 射箭要看靶子,弹琴要看听众。借助榜样的指引,更为直观的为新兵导航引路,他们便能更好地明确目标和方向,迈好军旅第一步。

  一度想打“退堂鼓”的新兵张贺,听了雷锋班班长毕万昌的成长经历后,彻底打消了念头,决心安心军营争当标兵。连日来,第40集团军各类标兵走上讲台,为新兵导航引路。

  “新兵是部队的新鲜血液,是部队的未来。”该集团军政委徐贵福对笔者说,新兵“启蒙教育”质量直接关系他们军旅路上的发展,关系部队强军实践。基于这样的认识,他们在集团军筛选出50余名当过新兵标兵、又在各自岗位上屡建新功的官兵现身说法,为新兵授课,与他们互动。

  笔者走访17个新兵连,近距离感受了“标兵授课”的魅力。胸挂两枚军功章的四级军士长徐文彦,从入伍之初很不适应军营生活,到克服重重困难成为“训练标兵”“班长标兵”的经历,让新兵领悟到只有努力拼搏才能成功的道理;只有初中文化的雷达技师王贤亮,15年如一日苦练雷达装备维修技能,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他向新兵传递了令人激动的正能量……不少新兵听完课还觉得不解渴,围上来问这问那,拿出笔记本索要签名。

  “以原生态的形式呈现出最真实的心灵感悟,让各类标兵传递榜样力量,如此新兵‘启蒙教育’效果好,值得学习与借鉴。”在该集团军调研的西安政治学院教授如是说。

  (姜玉坤、郭克鑫)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