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战场不会给你“补考”机会

刘德武

2014年11月14日05:3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战场不会给你“补考”机会

  本报讯 田志民、特约记者刘德武报道:“考不过没关系,还有补考呢!”这句话反映了以往一些部队组织训练考核时,部分受考官兵的心态。如今,随着一系列新举措的出台,沈阳军区某防空旅官兵一个共同的感受是:指望在补考中轻松过关行不通了。10月下旬,在该旅组织的机关干部阶段性训练考核中,申请补考的人数较上一次考核大幅减少。

  事情还得从该旅几个月前组织的半年军事考核说起。考核通知下发后,该旅上上下下都抓紧准备,可也有少数官兵漫不经心。考核在即,机关汇总的数据显示,全旅因故缺考并申请参加补考的官兵有几十人。这一现象引起该旅领导的注意,经调查核实,申请参加补考的人员中,因出差、休假、伤病等原因不能正常参加考核的不到一半,剩下的均是以各种借口躲避考核,而寄希望于补考过关。原因很简单:与正式考核相比,补考要容易得多。

  “补考为何成了官兵侥幸过关的通道?”该旅领导深入调研发现:一是补考的组织方式有问题,补考时存在领导关注度不够、组织不规范、坚持标准不严等现象,给了企图蒙混过关者以可乘之机;二是对申请参加补考的理由审核把关不严,对个别官兵借故躲避考核的现象没有引起足够重视。

  反躬自省,该旅党委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凡申请补考者,由所在单位据实上报,机关核实把关,对借故躲避考核者严肃处理;个人因考核不合格而参加补考的,年度训练成绩不能评优,年终不能评先;严格规范补考的组织方法、标准要求,坚决杜绝补考“放一马”的现象。

  一系列“组合拳”,打消掉了一些官兵训练考核中的侥幸心理,使那些打算蒙混过关的人断了念头。在此次机关干部训练考核前,该旅领导的话令大家深受震撼:“战场上,敌人不会给你‘补考’机会!”经核实,此次考核无一人无故缺考,申请补考的人员均因执行任务或伤病在身。考核刚一结束,5名未达标的干部就加班加点开展补训,他们感慨地说:“如果不奋起直追,尽快补齐短板,补考还是过不了。”

  莫让“关口”成“缺口”

  ■蔡鹏程

  对训练不合格者进行补考,是部队军事训练中的一个通行做法,也是确保训练质量的必要举措。然而,这个原本为了落实训练标准而设立的“关口”,如今在一些部队成了降低标准的“缺口”——少数官兵平常训练不下真功、没有压力,一到考核就推三阻四、借故缺席,总是寄希望于补考过关。

  仔细分析,这里面固然有官兵思想认识上的问题,少数官兵缺乏练兵的责任感、紧迫感,不踏踏实实精武强能,而是把心思花在如何蒙混过关上。然而,追根溯源,为何这些官兵有了可乘之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有的单位补考组织不严密、要求不严格,补考成了走过场,使心存侥幸者如愿以偿,且屡试不爽。

  要祛除这种补考侥幸过关心理,必须在规范补考组织方法、严格考核标准上下功夫。当前,部队年终军事训练考评工作即将展开,各级都应紧贴实战组织考核,尤其要严把补考关口,坚持标准不降、程序不减,让广大官兵考出真实水平、考出压力动力。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