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美国研发新型自主攻击导弹 科学家吁加强管制

2014年11月14日0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研发新型自主攻击导弹 科学家吁加强管制

  中新网11月14日电据美国媒体13日报道,美国正研发可自主判断决定攻击目标的反舰导弹。这引起科学家的关注,并呼吁各国加强管制自主武器系统。

  据报道,美国一架B-1轰炸机去年秋天在南加州岸外试发了这个新型远程导弹。该导弹的研发对象是美国空军和海军。

  这个新型导弹在发射后,会切断与后方的电讯联系,在无人控制的情况下,自主避开雷达并从攻击范围内的多艘船只中自行搜出目标。

  美国武器制造商自上世纪80年代起率先研发先进的自主攻击导弹。虽然这类试验曾发生意外——美国鱼叉导弹在试验阶段曾误击印度货船,但仍有越来越多发达国家研发并采用这类武器。

  例如,英国的“硫磺石”导弹(Brimstonemissiles)就具有自行区别装甲车,以及交换数据“分工”攻击的能力。以色列的反雷达导弹则能在空中盘旋伺机,一旦敌方开启雷达便自行发动攻击。

  挪威也正计划为战机安装能自主搜寻并辨识目标的先进导弹。这类导弹被反对人士称为“杀人机器”。

  虽有部分专家认为,由软件引导的自主武器更为精准,可减少平民伤亡,但加州科学家奥姆亨卓表示,自主武器反应更快更有效率,“也更难以预测”。他也说:“自主武器的军备竞争已经展开。”

  为了防止这类恶性竞争,联合国特别报告专员海恩斯呼吁各国暂停研发自主武器系统,而数十个国家也将于周四在日内瓦开会,讨论是否将自主武器纳入《特定常规武器公约》的管制范围。

  美国防部两年前曾颁布指导文件,区分人为辨识目标的半自主武器和可自主搜寻目标的全自主武器。文件要求后者在设计上必须有“适当程度”让指挥官和操作者作出判断、决定武力的使用。任何无人控制的具杀伤力武器,在研发前也需获得高层批准。

  根据该文件,美国防部将去年在加州试发的导弹归纳为半自主武器。

  不过科学家对此提出质疑,并批评该文件用词含糊。海恩斯就指出,先进的武器应“有意义”地受人为控制,而简单地准许操作者改变电脑决定未必符合这一要求。这是因为自主武器判断目标的速度可能快得人类根本来不及更改。

  国际机器人武器控制委员会成员古布德也表示,可自主搜寻敌舰的导弹“属相当复杂的东西”,是“人类可控范围以外的人工智能”。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