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心有定力才能挡住诱惑

■束从国

2014年11月16日03:4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心有定力才能挡住诱惑

  一位身陷囹圄的原领导干部在反省时说:“因为我心无定力,私欲膨胀,没有抵挡住诱惑,才成了腐败风气的俘虏。”诚然,定力如山不迷失。领导干部只有保持强大的定力,才能不受不良风气影响,抵挡住各种诱惑。

  “豺狼舔血”的寓言是这样讲的:有两只公羊斗得不可开交,流了不少血。一只狼正巧路过,心想这下可以坐等着吃羊肉了。它看到两只羊中间的地上有血,就想先舔点血再吃肉。当狼埋头舔血时,两只羊相向撞过来,把狼活活顶死了。

  正所谓“鱼贪饵,容易上钩;人贪利,终落陷阱”。“廉”与“腐”,一样的“广”字外表下,却有着不一样的“心”。管不住自己的“心魔”,必将为外物所役;顶不住眼前的诱惑,注定会突破底线。心不廉则无所不取,心无防则无所不为。一个人失去定力,私欲就容易膨胀,信念就容易动摇,底线就容易失守。

  领导干部手中有权力有资源,所以就会有各种各样的糖衣炮弹打来。它们有的打着人情的旗号,有的扮成“雅好”的模样,有的披着风俗的外衣,有的自称是知恩图报,很容易让人丧失警惕。殊不知,天上掉馅饼之时,就是地上有陷阱之日。

  现实生活中,不乏本事大的人因欲望大而出事,不乏有能力的人因没定力而落马。倪发科爱玉成痴,结果栽倒在自己的“雅好”上;万庆良被查前几天,还到会所里大吃大喝。那些山珍海味、奇货异宝,就像诱饵一样,引诱心无定力的干部滑向犯罪的深渊。

  胜人者力,自胜者强。一个人最大的敌人往往不是别人,而是自己。白居易在诗中写道:“自我心存道,外物少能逼。常排伤心事,不为长叹息。”物质诱惑再炽烈,只要心有定力就不会溃坝;即便监督缺位,只要战胜“心魔”就不会逾越底线。拒绝诱惑,就应该像拒绝吗啡、可卡因一样。要始终保持“臣门如市、臣心如水”的定力和“宠辱不惊、得失无意”的坦然,自觉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

  (作者单位:武警合肥市支队)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