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品牌学科”有了淘汰机制

■费先宏 陶 雷  王文毅

2014年11月16日03:4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品牌学科”有了淘汰机制

  “品牌学科”该不该淘汰

  在军事经济学院,提起“管理科学与工程学”,谁都知道这是学院多年建设的一个品牌。但随着部队建设的不断推进,这门学科的特色优势已渐渐消失。2012年秋季,学院计划撤销这门学科,理由是“军事特色不鲜明、部队需求少”。消息传来,大家议论纷纷。

  有的教员说:这个学科近年来报考人数不断减少,一年的研究生招生量不足5人,与其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勉强维持,不如忍痛割爱。有的教员想不通:一些高校,为了保持影响和学科规模,变着法子不断增加学位授权点,而我们学院却要撤销,这不是犯傻吗?还有个别老教授表示,这个学科从孕育、创建到招生、培养,凝聚了十多位导师多年的心血,现在说撤就撤,实在难以接受……

  在学院组织的研究生导师培训座谈会上,大家围绕这门学科展开热议:如何让学位授权点布局和建设贴近部队实际、满足战场要求?如何凸显军队研究生教育的使命担当?如何提高军队研究生教育对部队战斗力的贡献?学科动态调整优化势在必行。

  该学院领导说:“部队需求是第一要务,其他都不是理由。学科建设是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基石,要想让它有生命力,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才能大有作为。”

  把力量整合到新兴交叉学科

  思想统一了,接下来如何进行调整?哪些该保留、哪些该淘汰、哪些应该增加?

  该学院党委在引导大家讨论的基础上,集思广益,深入议教,瞄准部队需求,推行动态调整优化:主动申请撤销了战场与部队需求小、后勤特色不鲜明、与自身办学定位及主体培训任务联系不够紧密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一级学科、“国民经济学”二级学科和2个博士研究方向、11个硕士研究方向,如:科学技术动员、高技术产业与国防建设、国防经济最优化等。相关学科力量整合到军事物流、后勤信息化、后勤动员、新型作战力量后勤保障等新兴交叉学科上。

  在此基础上,该学院打破学科壁垒,加强资源整合,群策群力打造以国防经济国家重点学科、后方专业勤务国家重点学科等为核心的“三大特色学科群”,推动了后勤保障与效益评估、指挥勤务与工程技术的交叉渗透,促进军事装备和装备经济、勤务保障与技术的高度融合。

  通过调整优化聚焦,学科方向的“军味”更浓了,与“战场”贴得更近了,发展的后劲更足了。2013年,该学院的2篇博士生论文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为4年来军事学门类仅有的2篇,为军事学学科赢得了荣誉。

  建立学科预警退出机制

  改革初战告捷,学院党委没有满足,而是趁热打铁,把眼光放得更加长远:学科动态调整优化如何能更科学、更准确、更及时?学科建设如何能始终满足部队需求,成为部队后勤建设的“香饽饽”?

  要解决这一系列问题,仅仅靠一次或几次滞后的学科动态调整优化是远远不够的,必须靠完善的制度机制来保证学科建设与部队需求、与战争样式的发展变化无缝对接、同频共振。

  该学院积极与相关部队建立合作,设立学科建设信息采集点,定期采集部队对学科需求信息,发布“学院学科动态调整优化指导目录”,明确一定时期内鼓励类、限制类、淘汰类学科,作为学院动态调整优化学科的重要依据和基本遵循。

  在此基础上,该学院对学科方向、学术团队、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支撑条件等关键性建设指标进行分解,合理量化各级指标,并赋予相应权重,设定相应等级。每年年初制订下发年度学科建设计划,年底组织学科建设评估检查。依据学科年度评估检查结论,对学科进行排名并上网公示,评估结论作为项目立项审批、学科带头人遴选表彰、教研室主任聘任等的基本依据。

  与此同时,以部队需求为导向,建立学科预警退出机制,定期统计、监测和分析学科吸引力,提出学院学科“红、黄、绿”牌名单,对年均报考人数低于年招生计划人数的学科,列入预警名单。连续3年列入预警名单的,撤销该学科点。

  强化部队对毕业生满意度导向作用、招生计划调控引导作用,实行部队对毕业生满意度、招生计划分配与学科点设置“三挂钩”。部队对毕业生满意度低于90%的学科点,减少招生数量;部队对毕业生满意度低于85%的学科点,实行隔年招生;部队对毕业生满意度低于80%的学科点,停止招生,撤销学科点。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