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冬季进补六忌

邓方宇 陈小健

2014年11月20日05:0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季进补六忌

  冬季是人体“收藏”的季节,适当进补可增强体质、祛病强身、延年益寿。但需要注意顺应自然,科学进补。冬季进补有六忌:

  一忌无病进补。现在保健补品市场混乱,优劣不一。身体健康者无需刻意进补,以免进补不当,浪费钱财,损害身体。

  二忌慕名服用。人参、冬虫夏草、铁皮枫斗等名气甚大,但也不可不顾药效,慕名服用,过度滥用。

  三忌虚实不分。“虚则补之”,对症服用才能补益身体。若虚实不分,盲目进补,则会越补越坏。

  四忌多多益善。“多吃补品,有病治病,无病强身”这是不科学的。如过量服用参茸类补品,可引起腹胀,不思饮食;过度服用维生素C,可致恶心、呕吐和腹泻。

  五忌留邪为寇。在患有感冒、发热、咳嗽等外感病症时,不要进补,以免留邪为寇,后患无穷。

  六忌以贵贱论优劣。对于补药,绝不要存在越贵越好、越贵越有效的想法。中医认为,药物“运用得当,大黄可以当补药;服药失准,人参即为毒草”。

  (邓方宇、陈小健)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