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有望如期达成 背后美伊各有打算

2014年11月22日14: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伊核问题谈判进入冲刺阶段

  美国国务卿克里、伊朗外长扎里夫和欧盟伊核谈判问题协调人阿什顿11月20日晚在维也纳举行三边会谈,最终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磋商进入冲刺阶段。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日前发布消息称,伊朗决意同伊核问题六国在11月24日最后期限之前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但各方需要接受替代性解决方案,以化解各方分歧,尽快解除对伊制裁。

  此前,伊核问题谈判各方均释放出了积极信号,伊朗总统鲁哈尼19日表示,如果伊核问题六国没有提出过分的要求,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有望如期达成。鲁哈尼指出,伊朗正寻求尽快达成全面协议。克里也认为“从未如此接近过问题解决方案”。有媒体还称,各方在此前的谈判中已做出妥协,有关伊核问题最终协议的不同版本也已起草。部分西方外交人员表示,他们的工作已完成了95%。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各方纷纷表示结束伊核问题僵局“不能失败”,但要真正达成共识,依然十分艰难。根据伊朗与六国去年11月达成的阶段性协议,伊朗应于今年7月20日前停止该国核计划,换取西方国家缓和经济制裁,同时寻求通过谈判达成全面协议。由于未能于7月20日之前达成全面协议,各方决定将谈判期限延长至11月24日。

  伊朗新闻电视台日前披露,目前伊核问题谈判的主要阻力在于西方国家对于是否全面解除对伊制裁存有分歧,而不是伊核计划中离心机的数量或是铀浓缩水平等因素。伊朗方面希望完全解除所有对伊制裁,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则坚持认为,至少应当保留联合国对伊制裁,这是伊朗方面无法接受的条件。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记者阿米尔·里亚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距离达成全面协议的最后期限已时日无多,与会各方仍未讨论延长伊核谈判期限的问题。考虑到各方目前尚无任何让步的迹象,在最后期限前达成全面协议的前景不容乐观。

  专家认为,美伊希望达成全面协议背后各有考量。对美国来说,奥巴马总统已进入第二任期,非常希望将修复美伊关系作为自己的外交政治遗产。另外,考虑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不断坐大,一个与美国达成和解的伊朗政府可能帮助减轻其在中东地区的压力。对伊朗来说,如果全面协议得以达成,将结束伊朗因核计划而与西方国家对立的历史,并有助于伊朗和西方国家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还能为伊朗所受的经济制裁“松绑”。

  此外,以色列方面已多次表示,如果通过外交途径限制伊朗核活动的尝试失败,以将采取军事措施。

  法新社认为,这一年来,伊朗与六国虽在阿拉克重水反应堆、福尔多铀浓缩厂、伊朗低浓度铀储备量、加强监督和核查机制等方面达成临时性共识,但目前其主要分歧在于,伊朗究竟能保留多少台离心机。伊朗希望增加离心机数量,为核电站提供燃料,但西方国家主张伊朗减少离心机数量,以防止其具备能够在1年内生产出武器级浓缩铀的能力。此外,双方分歧点还包括全面协议的有效期多长、应以何种速度解决对伊朗的制裁等。伊朗核问题的实质是伊朗与西方世界存在的严重不信任感。伊朗坚持要求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而美国等西方国家则担心,伊朗和平利用核能是虚,研发核武器才是实。(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徐 伟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张 杰)

分享到:
(责编:邱越、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