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战斗前线的“第一次”

戴 岳 通讯员 姜 恒 高建栋

2014年11月23日04:4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战斗前线的“第一次”

  中国援非“抗埃”医疗队的队员们大多是第一次踏出国门,对这些“80后”和“90后”而言,抵达利比里亚后的许多情况都是“第一次”。

  第一次测体温。开诊的日子一天天临近了,各项准备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工地上每天都是马达轰鸣。抵达第四天,队员们开始进行第一次体温测试,这也将是大家以后每天都要进行两次的必修课目。

  由于一个人身体的一点变化都关系到朝夕相处的战友们的生命安危,所以为了对个人和集体负责,队员们都非常认真地执行这项规定。队员张怡自觉担负起了提醒大家测体温的任务。她义正词严地说:“这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任务,不容小觑!”每到测体温的时间,她都会把队员们召集到一起。队员们则是互相监督,集体测温,体温正常会让她们一整天都开心快乐。

  第一次行“碰肘礼”。出于安全起见,11月21日医疗队出台了一个新规定,就是以后见面打招呼不准再握手了,而是要行一个新的礼貌动作——碰肘礼,即两人见面时用胳膊肘互碰,以示友好和慰问。同时,以后在集合、讲评等场合时,人与人之间间隔不能少于1米。“细节决定成败。”队员胡静波说,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接诊病人以后大家相对更安全些!

  队员黄悦和另一名队员进行动作示范。她俩身着防护服,相向而行,距离不到1米时,二人分别伸出胳膊肘,轻轻地碰撞后,二人继续向前走去。

  第一次自制方桌。驻地设施简陋,队员们每人只有一张光板床,薄薄的一席褥子。刚到时,很多队员睡不着觉,起床时腰酸背痛,可没有一个人抱怨。队员骆宁开玩笑说:“两个月一准把我的腰脱睡好了!”年纪最大的女队员陈红,看到操场上有一些废弃的木板,便借来木锯、锤子和钉子,准备打造她们宿舍的第一件家具——方桌!

  其他女队员有的帮忙锯桌腿,有的帮忙量尺寸,最后经过陈红敲敲打打以后,一个小巧且方便的方桌便做成了!医疗队队长王云贵看了后竖起拇指说:“真是什么都难不倒我们中国军人,不管是在哪里,我们都会发扬我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

  (本报蒙罗维亚11月21日电)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