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中国曾掀起效仿法西斯潮流:发展50万会员

2014年11月24日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曾掀起效仿法西斯潮流:发展50万会员

  提到法西斯,不少人马上会想到希特勒、党卫军和纳粹旗,想到集中营里的毒气室以及数百万的犹太人流离失所,想到墨索里尼以及意大利的“黑衫党”。但是,恐怕很少有人会想到,中国历史上也有过一次法西斯运动。

中国曾掀起效仿法西斯潮流:发展50万会员

资料图:蒋介石。

  提到法西斯,不少人马上会想到希特勒、党卫军和纳粹旗,想到集中营里的毒气室以及数百万的犹太人流离失所,想到墨索里尼以及意大利的“黑衫党”。但是,恐怕很少有人会想到,中国历史上也有过一次法西斯运动,这个在名为“蓝衣社”或者“三民主义力行社”的组织领导下的运动,曾经一度大权在握,控制了民国大部分城市的警备、军事力量,并且长达7年之久。

  这次运动,与当时的国际国内形势以及蒋介石自身有关。

  学者何兆武先生在《上学记》一书里曾写道:“1930年代,当时的中国流行一本名为《当代三大怪杰》的书,书皮上印了斯大林、希特勒和墨索里尼的画像。那时候,有一种思潮,认为民主政治总是乱糟糟的没有效率,独裁政治强而有力。所以独裁政治才是方向,包括张学良在内,他到欧洲旅行了一次,回来以后认为中国还是要实行法西斯。”

  何兆武先生的这段文字,指出了法西斯主义引发中国人兴趣的两个原因。

  其一是效率问题,因为民主体制做什么都要商量和票决,所以很多人排斥这一点。为了所谓效率,选择独裁,怀疑和非难民主就成了一种必然的选择。

  其二是德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的复苏。众所周知,德国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战败国。但是,在希特勒的法西斯主义手段之下,德国的经济迅速发展,国民收入大大增加,军事实力急剧扩张。这种现实,在中国的部分人中间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当然,法西斯运动在中国的形成,还有更多的原因。

  首先,是国际形势。据《蓝衣社》一书介绍,上个世纪二十年代末期,留日的学生滕杰等人(均为黄埔军校毕业生)目睹日本国内的战争狂热,故而回国准备上书政府,提醒国人日本人的军事侵略之可能。后来,这批爱国青年上书无路,无奈之下聚拢黄埔军校的毕业生们,希望可以在危难之时为国家效力。他们的组织,就是“三民主义力行社”(后来也称蓝衣社)。

  其次,是国内的原因。当时蒋介石个人在国民党中的名望远远不及汪精卫、林森、胡汉民等人。而能够收拾国内局面的,在黄埔毕业生们看来,唯有他们的校长蒋介石。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力行社的成员们提出,要践行“一个主义,一个政党,一个领袖”。这个提法不仅正和刚刚下野的蒋介石的心意相通,客观上与德国的法西斯主义也如出一辙。当然,后人似乎也可以这么理解:力行社的运作本身就是建立在对德国纳粹的模仿基础之上的。

  至于蒋介石本人,了解到这个组织的存在之后,就充分利用了这批热血青年。其中,有滕杰、贺衷寒,还有的,就是戴笠等人。

  力行社的活动,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不仅帮助蒋介石击垮了能够与之抗衡的政治力量和个人,同时也积极打压自由主义知识分子,使得中国的自由主义思想运动土崩瓦解。他们屡屡采用暗杀等手段,大肆散布恐怖主义。使得几乎整个三十年代,都给人人人自危的感受。

  1933年6月18日,一个宁静的清晨,在众多法国巡捕活动的租界街道上,四名力行社特务处成员,对“中国民权保障同盟”的创始人之一杨铨和他的小儿子杨小佛大开杀戒。他们的身体被四面八方密集而来的子弹穿透,司机侥幸重伤后大难不死。

  这个事件震惊了世界。民盟的主要领导人宋庆龄、蔡元培、鲁迅以及国内外诸多媒体,纷纷指责暗杀者的卑劣行径。但是,当时极少有人知道,这个活动是一群狂热于法西斯运动的青年军人所为。

  作为一个神秘的组织,力行社渐渐发展出“革军会”、“革青会”和“中华复兴社”等外围组织。成员一度达到五十万人。不过,随着组织的日渐庞大和介入政治日深,其内部互相倾轧不断。后来,西安事变期间,力行社的主要成员,因为强烈主张武力解决西安事变而遭到蒋介石的猜忌和报复。众所周知,采取武力解决西安事变,其实就意味着蒋介石的死亡。故而,被解救出来的蒋介石不久就指示将力行社转为“三民主义青年团”。后者,在历史上同样声名不佳,是一个准特务组织。

  蓝衣社或者说力行社壮大与覆灭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国内部分人学习纳粹德国的过程。只是,随着日本法西斯不断侵略中国,蒋介石意识到法西斯主义的危害。故而,最后抛弃了他自己一手扶持起来的这个组织(不过,戴笠却因祸得福,凭借力行社特务处的实力,组建了“军统”)。力行社终于寿终正寝。

  —在中国的国土上,为什么曾经有那么多的人为了种种借口而热衷法西斯主义,恐怕就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