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点赞会”激荡强军正能量

■王金兵  齐明宇

2014年11月25日05:5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点赞会”激荡强军正能量

  “巍巍雪山,见证了他对爱情的忠贞;莽莽雪原,见证了他作为军人的担当……”11月1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点赞会”走进了坐落在昆仑山下的武警青海省总队二支队新兵营。“点赞会”上,写给昆仑山隧道守护中队中队长杨富祥的颁奖词,字字句句触动新战士的心弦。忠诚、奉献、坚守……这些听起来有些“高大上”的词汇,却激发起了在场几百名新兵的强烈共鸣。

  新兵入营第一天,面对一望无际的冰川雪原、天寒地冻的恶劣条件,从小受家人宠爱的新战士杨得洋心立刻凉了一大截。他悄悄写下了“退伍申请”,准备过一段时间递上去。这天,支队组织新战士参加“点赞会”,杨得洋满心好奇地坐在了最前面。当他清清楚楚地看到台上杨富祥那饱经风霜的脸庞时,心里为之一震。更让他震撼的,是杨富祥饱含了忠诚使命、至情至爱的感人故事。

  昆仑山麓,风雪漫天。这里,平均海拔4000米,含氧量不到内地的60%。从海拔4050米的三岔河到4574米的沱沱河,再到4867米的昆仑山,杨富祥在青藏铁路线上默默守护了8年,被称为“青春在云端打转”的中队长。然而,厄运却悄悄来袭。今年5月,他在执行一起抓捕任务时,突然接到家中电话,妻子遭遇车祸重度昏迷,左腿粉碎性骨折,需立即进行高位截肢手术。可当时任务紧急不容分心,杨富祥只有把痛苦深埋心底,让岳母替他照料妻子。直到5天后任务结束,他才请假匆匆赶往医院。

  台上,杨富祥接过鲜花,俯下身子亲吻轮椅上高位截肢的妻子,七尺男儿泪湿戎装;台下,新兵们手拉着手,动情地吟唱起《为了谁》,人人哭红了双眼……当晚,那张还没来得及上交的“退伍申请”被杨得洋换成了一份沉甸甸的“决心书”——等到下连,他要去杨富祥的中队,跟他一道去执行最险最重的任务。

  每点一次“赞”,都是一次洗涤心灵的旅程;每点一次“赞”,都是信仰更加坚定的过程。新兵魏忍,刚入军营时跟不上训练进度,加之怕苦怕累,竟“压”上了床板。后来,他参加了“点赞会”,被战友马宁顶严寒、冒风雪坚守岗位的吃苦精神深深地打动了。他在日记中写道:“我要像昆仑山上的雪松一样不惧严寒、迎风挺立,让战友们为我点赞!”变化,在他身上悄然上演。在一次战术考核中,魏忍在低姿匍匐时被一块尖石头划了一大道口子,顿时鲜血直流。可他没有放弃,而是强忍疼痛咬紧牙关,最终取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当被问到为何一次普通考核却如此拼命时,魏忍斩钉截铁地回答:“对于高原军人来说,如果这点痛都坚持不了,还谈何信念?!”

  几年来,小小“点赞会”已举行了120期,把扎根高原、恪尽职守的信仰烙进一批又一批新战士们的心里。据了解,今年该支队新兵营无一人要求调离,涌现出了60余名训练尖子,已有10名新兵主动要求下连后到任务最重、条件最差的地段巡逻执勤。

  上图:官兵“点赞会”现场。 刘晋磊 摄

  编辑点评

  一位诗人说过,“人总要相信些什么,才不会度日时,跌入未知的黑洞里。” 武警青海省总队二支队高擎忠诚与信仰的旗帜,把高洁雪山变成信仰的高地,根植在了新兵灵魂深处。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