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强化自觉的历史传承

■李 文

2014年11月25日05:5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强化自觉的历史传承

  一个民族、一支军队的血脉传承、基因密码,就蕴藏在它们的历史中。习主席在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时,要求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其目的就是让我们重温我党我军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接受思想启迪和精神洗礼,其核心就是传承和发扬我党我军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出的革命精神,永远保持革命战争时期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

  “能否始终如一保持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关系永葆人民军队政治本色,关系军队形象和战斗力建设,关系军队的生死存亡。”这是习主席对人民军队前途命运的凝重思考。强化历史传承,就是要自觉地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书写好属于我们这一代革命军人的时代篇章,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中继承历史、继往开来、奋勇前行。

  传承坚定信仰。信仰是压舱石,是主心骨,是应对各种风浪风险考验的法宝和利器。在敌人的魔窟中,是信仰的力量让江姐等一批革命先烈临危不惧、舍生取义,即使像竹签钉入手指这样的毒刑也不能让这些共产党人屈服。在3.8平方公里的上甘岭上,30余万发炮弹击不垮的,不仅是志愿军的冲锋和阵地,还有人民军队的钢铁意志和坚定信仰。美军由此而不得不承认,不怕中国军队现代化,就怕中国军队革命化,中国军队离革命化越远,美军的胜算就越大。当前,我们又处在一个关键的历史转折期,面对西方敌对势力不断鼓吹的“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军队国家化”论调,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日益尖锐复杂的现实,党员干部只有学会从历史中找到传承,始终不渝地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经受住考验,才能走得更正、更直、更远。

  传承红色基因。在人民军队走过的87年波澜壮阔的历程中,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一座座永恒的精神丰碑,树立了我军优良传统,这是融入我军血脉的红色基因,是铸牢强军之魂的关键。当前,历史虚无主义时隐时现,戏说历史之风肆意横行,一些人以“反思历史”为名,歪曲历史真相、歪解历史真意,一些文学影视作品以“接地气”为由,亵渎革命前辈、嘲弄革命先烈,反而对阻碍历史前进的人物和事件涂脂抹粉、迷惑视听。面对历史虚无主义,唯有举历史唯物主义之旗,扬民族精神浩然之气,扶正压邪,涤浊扬清,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交锋,澄清模糊认识,从理论根源上认清传承红色基因的必要性,从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增强传承红色基因的坚定性,从实现强军目标的战略高度提升传承红色基因的科学性,才能使红色基因真正植入头脑、融入血脉、注入灵魂,成为听党指挥的信念支撑和精武强能的力量源泉。

  传承优良作风。作风就是形象,作风凝聚力量。回顾我党我军光辉厚重的历史可以发现,保持发扬优良作风,是我党我军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传承优良作风就要回归光荣传统,继承、保持和发扬老红军本色。党员领导干部在自身模范带头加强作风建设的同时,也要引导官兵多读党史军史,从中汲取力量,让自己始终保持革命战争年代那股劲,发扬革命先辈那股革命热情,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锤炼能打仗、打胜仗的本领和作风,上紧精武强能的发条,做到一刻也不懈怠。以听党指挥的高度自觉、不畏强敌的高昂士气、攻坚克难的顽强意志、纪律严明的治军风格,跑好作风建设的“接力赛”,让我党我军的好传统好作风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