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乌拉特的“石头”会流泪

■吴 凡

2014年11月25日05:5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乌拉特的“石头”会流泪

  乌拉特的风大,风吹石头跑,但有一块“石头”纹丝不动。这块“石头”是嵌在大漠深处的某部班长李金山。

  今年3月,李金山带着两名战士走进巴丹吉林沙漠勘探,突然天地一线间尘烟滚滚,似万马奔腾,天空像被一块黄布蒙住。

  “坏了!”长期生活在戈壁荒漠的李金山对眼前这一幕再熟悉不过,他大吼一声:“沙尘暴来了,快保护装备。”

  说完,李金山急忙解开大衣,把GPS、记录仪等装备揣进怀里,头朝下趴到地上,并让战士郭泽瑞、曹志伟趴到自己身边背风的一侧。狂风卷起飞沙走石,向李金山扑来,打在他头上、身上“啪啦啪啦”作响,可他护着装备和战友的身子一动不动。

  半小时后,沙尘暴渐远,他缓缓地从沙堆里爬起来,像一尊坍塌的沙雕,沙子从头上、耳朵里往下流。

  “班长,遇到这鬼天气我们还不返回?”第一次踏入沙漠的战士曹志伟身经险情,心生胆怯。

  “这才几级风呀,有一次,风一下子把我吹出去十多米远。你看,我腿上这块伤疤就是当时摔的。”李金山边说边提起裤腿,笑呵呵地让曹志伟看。

  内蒙古乌拉特地区几百公里内荒无人烟,素有漠北“风口”之称,十来级的大风说来就来。李金山风里来、沙里去,像株骆驼刺扎在大漠里,不知遭遇过多少次沙尘暴,都没拔动他。

  “他干工作尽职尽责,但有一个责没尽好。”政委樊广月说起李金山满是赞叹,可最后话锋一转。

  一听领导这么说李金山,笔者心里立刻疑问起来:“他什么活没干明白?”

  原来,2009年9月,李金山的妻子即将分娩,因婴儿脐带绕颈3圈,可能有危险,让他请假回家陪护。李金山答应了。谁知,爱人生产前几天,单位接到紧急任务去狼山执勤,他知道那里是荒漠地区,主动要求带队,就把请假的事搁在了一边。

  他妻子难产,等了4个多小时,迫不得已岳父替他签字同意剖腹产手术。术后,母女平安,岳父给李金山打电话报喜,一连几天联系不上。岳父只好给连队打电话询问情况,官兵这才知道他一直背着“隐情”干工作。

  李金山结婚后,妻子嫌大漠偏远,从没有到部队探过亲。在一家外资企业当部门经理的妻子多次劝他复员,可自从连队干部对他说过“连队离不开你”这句话后,他就再也没提过这个想法。

  那天与李金山聊起这个话题,满脸皱纹的他长叹一声:“最大内疚是当爸爸的责任没有尽好。”

  去年11月休假,他一进家门,就想抱5岁的女儿小月,结果女儿吓得转身跑了。在电话里,叫爸爸叫得欢的女儿看见他像见了陌生人,说什么也不肯亲近他,眼看着假期将要结束,连声爸爸也没喊。

  “你出去给家里打个电话。”妻子实在拿女儿没招,让李金山站到门外拨通手机,结果女儿抓起电话就喊了声“爸爸”。

  说到这里,这个再苦再累都没退缩的老兵眼里泛起了泪光。

  战士的泪里有忠诚

  ■延胜参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份儿女情长,班长李金山既是丈夫,也是父亲,由于他身在大漠军营,对妻子的思念、对孩子的关爱都不能正常表达,可以说这是一种感情上的缺憾。每一名战士胸中都有一份家国情怀,家是儿女情长,国是万家灯火。往往是,“家”埋在心底,“国”顶在头上。当李金山守望祖国、家乡的时候,你可知道他多少次悄悄用泪水填补了自己感情的缺憾?男儿有泪不轻弹,我知道,李金山的泪里有战士的责任,有战士的忠诚。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