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日本学者批评安倍滥用权力

冯武勇、刘秀玲

2014年11月27日05:1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学者批评安倍滥用权力

  新华社东京11月26日电 (记者冯武勇、刘秀玲)日本知名学者组成的“立宪民主之会”26日发表声明,批评安倍首相滥用“解散权”,企图借助大选洗白肆意修改宪法解释的既成事实。

  “立宪民主之会”当天在国会举行的记者会上发表声明说,安倍首相解散国会众议院发生在阁僚政治资金问题频发、“安倍经济学”露出破绽之际,暴露了其试图在支持率下滑之前重新激活政权的用意,堪称是滥用“解散权”。此外,在最高法院认定的国会“违宪状态”没有根本解决之前,再次举行大选,这是在愚弄司法和国民。

  学者们在声明中指出,安倍政权将“安倍经济学”设定为选举争论点,遮蔽了集体自卫权、修宪等真正的重大争论点,试图得到民意对其施政的全面授权,这是对选民的背信弃义行为。

  “立宪民主之会”共同代表、法政大学教授山口二郎在记者会上说,包括自民党在内,许多人不理解安倍这次为什么要解散众议院。其实,安倍的这种手法就是副首相麻生太郎此前所说的,是在效仿当年德国纳粹修宪的做法。

  法政大学教授杉田敦表示,日本的选举制度存在结构性缺陷,安倍此举是对选举制度的滥用。

  立教大学教授西谷修认为,包括所谓“安倍经济学”在内,安倍上台后打着“摆脱战后体制”旗号的种种做法,破坏了日本社会的诸多规范。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