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一视同仁,帮助“娇子”成为“骄子”

李可学 于建辉

2014年11月28日05:2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视同仁,帮助“娇子”成为“骄子”

  10月30日,兰州军区某团新兵营有38名家庭富裕的新战士戴上了“训练新星”“内务新星”“遵纪新星”的大红花。当笔者问及“富二代”群体为何有如此成绩时,该团新兵营教导员巨鸿文介绍说,是一次“偶遇”,转变了大家带兵观念,让所有战士在带兵人观念里真正回到同一起跑线。

  该新兵营第一次射击训练时,巨鸿文发现新战士张伽男咬着牙,一动不动趴在地上练习瞄准,而小张的胳膊肘刚意外受伤进行了包扎。小张来自浙江绍兴,家里经营着两家外贸企业。“小张训练为啥如此拼命?”巨鸿文对小张产生了兴趣,和他聊了起来。“钱可以慢慢挣,可当兵的机会只有一次。生活富裕了,精神上的钙也不能缺。”小张的话让巨鸿文心头一震。

  当晚例会,巨鸿文谈起与小张的“偶遇”,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不光是他,我们连的几个‘富二代’也表现的很好,和战友们的关系非常融洽。”“其实感觉‘富二代’没想象得那么娇气,入伍就是想好好接受锻炼。”“我们之前想的‘特殊’关照多余了。”……讨论不断深入,最后大家都有了这样的共识:不管新战士之前经历怎样、家庭背景怎样,来到军营都是普通一兵,不该用不同的眼光去看他们。“从今天起,类似‘富二代’这样的词,要从我们嘴里和大脑中彻底滤去,真正做到平等带兵。”巨鸿文严肃的说道。

  从那以后,新训干部骨干们,都以同样的眼光看待、同样的标准要求每一名新战士,新兵营训练氛围越发浓厚起来,特别是家庭富裕的新战士没有了“有色眼镜”的压力,各项工作更加自觉努力,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笔者在新兵营战术训练场看到,家庭富裕的新战士任杰汗水和雪水在脸颊上流淌,铁丝网剐破了小腿,却毫不顾及。“英雄不问出处,不当‘娇子’当‘骄子’。”任杰对着笔者憨笑道。

  (李可学、于建辉)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