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日媒:南海设防空识别区 中国面临复杂局面

2014年11月29日08:53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南海设防空识别区 中国面临复杂局面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1月27日文章,原题:防空识别区设立一年:接下来中国会做什么? 中国宣布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已经一年了。一年后,大家还是要问,北京会进而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吗?北京执行其防空识别区会招致国际法律行动吗?

  关于是否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我们看到的是来自中国的复杂信号。比如,一名解放军高级军官呼吁中国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称这是“中国长远国家利益必要的”。但中国外交部声明说,没有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的计划。南海的地理位置,也使得在那里划定防空识别区的决定更加复杂。

  眼下,按照北京的主权要求,中国谋求的是对南海地区的最大范围的控制。一旦宣布设立防空识别区,北京将不得不担心落实的问题。从装备的质量和数量上讲,中国海军目前是地区最强海军,但中国海军及空军可能会发现,在整个南海监控防空识别区将是一项棘手的任务。此外,当中国宣布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时,日美等国还挑战中国的声明,逼迫中国采取执行手段。日本民航继续不报备经过该地区,而美国派出B-52轰炸机飞越该地区。如果中国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引起菲律宾、越南和其他南海声索国的类似反制,那么防空识别区只会暴露中国无力有效管辖其所宣称拥有主权的领土。北京寻求以东海防空识别区获得的那种法律优势,在南海背景下将很难实现。

  目前而言,鉴于东盟不能走到一起就南海行为准则达成一致意见,宣布设立防空识别区对北京而言在战略上将是“轻率之举”。中国宣布东海防空识别区是在日中关系紧张升级之际,对北京来说代价很小。而鉴于当前南海的形势,中国没有必要以防空识别区为武器对其他声索国发动法律战。如果南海其他声索国彼此之间解决争端取得进展,或者结成统一战线对付中国,那么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的动力就会上升。

  中国今后可能会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但对北京更重要的是对于其东海防空识别区的理由作出重要澄清。东海防空识别区目前在法律上有不少模棱两可的地方。今后,中国将会发现,与在东海具有利益的其他大国(包括美国)的双边外交中,防空识别区仍将是一个要面对的问题。(作者安基特·潘德,汪北哲译)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