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演习火炮淤陷侧倒 驾驶员未处理反获嘉奖

2014年12月01日08:29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实战化训练火药味越来越浓

近日,第65集团军某旅训练场上,四连驾驶员唐志国驾驶的自行火炮发生淤陷侧倒事故。出人意料的是,事后唐志国不但没有受到处理,还因实战意识强、事故处理及时妥当受到嘉奖。官兵们感慨,旅里出台的《训练安全事故责任认定及处理办法》,解除了“事故定乾坤”的桎梏,使险难课题训练的火药味越来越浓。

该旅领导介绍说,实战化训练动枪动炮动车,安全风险较大,但以往由于对事故缺少科学的认定和处理办法,一些单位为保安全而不惜降低训练难度,有的甚至危不施训、险不练兵。对此,该旅党委决定从制度建设入手,破除消极保安全思维,使事故认定、处理有章可循。他们通过研究论证,于去年底出台《训练安全事故责任认定及处理办法》,对7类35个方面训练内容的安全操作规程、事故责任划分进行了明确细化。有了这把科学“标尺”,诸如“是责任事故还是非责任事故”“出了事故该如何处理”等这类过去令人纠结的问题,如今迎刃而解。

该旅一连是多年保持安全无事故纪录的老典型,去年受领某新型炮弹应用射击任务后,连队干部因怕出了事会砸安全典型这面“金字招牌”,在训练中一度畏手畏脚。有了科学制度“撑腰”,他们大胆组训、严格施训,破解了新装备训练难题,实现了安全发展和训练效益的双赢。

“此举并非容忍和纵容事故,经查实属于责任事故的,就会有严格的处罚措施。”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办法》出台后,全旅上下重视抓安全但不消极保安全,部队训练水平得到提升。(周传余、赵品)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