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血性民兵赛场迸发战斗豪情

■左 毅 李锦超  田亚威

2014年12月01日05:3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血性民兵赛场迸发战斗豪情

参赛队员肩扛圆木进行1000米奔袭训练。郭丁虎 摄

  初冬的苏北大地,地冻、天寒。

  茫茫荒野中,数十名民兵全副武装,刚跑完1500米,又头戴防毒面具冲过染毒地带,紧接着扛上30余斤重的圆木奔袭1000米,一路奔袭后,随即转入实弹战术射击……这是江苏省民兵应急分队干部骨干比武竞赛的一组镜头。

  11月中旬,江苏省军区组织全省13个地市数百名民兵应急分队干部骨干同台竞技,6天的激烈角逐中,一些险难课目首次在训练中展开,一批干部骨干得到锻炼、能力得到提高。

  “硝烟”散尽,荣誉的光环各有所属,思绪却还在心头萦绕。“比武不只是培养锻炼骨干,更重要的是树立鲜明的打仗导向,掀起后备力量建设践行强军目标的热潮。”复盘总结中,省军区领导的话像一把重锤,敲开了大家强军兴武的思想之门,明确了努力方向。

  打仗的本事永远不能丢,丢了很难捡回来

  “砰…砰…”王矜潇平复了一下气息,拔枪射击。

  刚刚完成3公里战斗体能考核,此时,他已大汗淋漓,气喘吁吁。可是比武没有给他更多休息时间,只有3分钟,10发子弹打不好,意味着前功尽弃。

  “10发全部上靶,88环。”这位来自南京市江宁区的民兵连长坦言,对成绩不太满意,但比武强度大、实打实,让他找到了过去当兵的感觉。

  去年,王矜潇从新疆军区某步兵师退役回乡,被编入民兵应急分队任连长。他告诉记者,一年来参加过人武部组织的抗洪抢险、山林灭火等集训,感觉和老百姓没啥区别。这次比武集训,是退伍后第一次摸枪,第一次跑武装越野,感觉这才像个“兵”。

  比武现场,记者随机调查了20名民兵。他们中不乏公务员、工人、个体老板及村官,大都参加过擒拿格斗、冲锋舟操作、防化洗消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专业集训,但很少参加过这种高强度的训练,有的甚至当了几年民兵没打过一发弹。

  “近年来,随着民兵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机会的增多,大家普遍对应急能力建设投入多,在民兵应战训练方面相对较弱。”江阴市人武部长戴旭东如是说。

  “打仗的本事,才是最核心的军事能力。”筹划比武竞赛之初,江苏省军区司令员李克让专门强调,民兵建设如果丢了“兵”的底色,也就丢了建设群众武装的初衷,应始终坚持应急应战相统一。

  翻看比武须知,便可见一斑。这次比武将针对现役部队制定的3000米武装战斗体能组合列为必考课目,共包括1500米武装越野、通过460米染毒地段、1000米扛圆木、通过40米铁丝网、手榴弹投远和精度射击6项。此外,还增加了夜间射击、隐显靶射击等课目。

  11月15日下午,记者在狙击步枪精度射击现场看到,枪声正酣时,突然起风,一组6名狙击手沉着冷静,一发发子弹直扑靶心,现场检靶,成绩均超过90环。

  徐州新沂市民兵连长杨卫东在这次比武中很是遗憾,尽管手枪打出90环的好成绩,但由于3000米武装组合超时,成绩被计为零分。这位“老兵”感慨地说,打仗的本事必须常练,一旦丢掉,再想捡起来很难。

  冲锋的血性永远不能减,减了就会吃败仗

  尽管已经35岁了,来自沭阳县的民兵班长于胜利还是不肯服“老”。

  比武现场,面对一群比自己年轻许多的兄弟,于胜利一直咬牙坚持着,无论是武装越野,还是肩扛圆木奔袭,都冲在第一方阵。到了最后的射击课目,他更是带着“姜还是老的辣”的满满自信上了场。

  由于是考核最后一天,成绩出来,排名便见了分晓。现场裁判的江苏省军区动员处副处长周治家向他祝贺,有望进入冲锋枪组个人总分前十。成绩不错,老于笑得十分开心。

  “起初,人武部领导担心我战斗体能过不了关,预选时险些淘汰我。”身高体壮的于胜利告诉记者,民兵虽是后备,但面对挑战也不能后退。集训20多天,他主动加大训练强度,坚持跟自己较劲,瘦了将近20斤,硬是从替补拼成主力。

  “像于胜利这样有血性的民兵还有很多,他们大多是退伍军人,军队‘掉皮掉肉不掉队’的战斗豪情不减当年。”现场观摩的省军区政委李笃信向记者坦言,但从整体看,民兵队伍不怕吃苦、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的精神仍需加强。

  镇江市丹徒区人武部副部长许谦告诉记者,集训之初,少数民兵听说要搞战斗体能,有些就怕苦怕累,思想上打起了退堂鼓。

  前不久,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要着力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其中一条就是有血性,比武现场,大家就这个话题交流颇多。

  没有血性的军人注定要打败仗。“青年民兵吃苦能力差、担当精神弱,必须引起重视。”铁石相击,必有火花。血性靠激发,精神靠摔打,这次比武中引入战斗体能,就是为锻造敢打必胜的血性胆气和团结协作的责任担当,而进行的一次有益尝试。

  连日来,赛场上嗷嗷叫的呐喊拼搏,硬碰硬的集体较量,跌倒爬起的不抛弃不放弃,都让记者感受到一股如虹气势和冲锋血性。

  严明的纪律永远不能松,松了作风就会散

  戎装在身,就要令行禁止。这次比武,组织的严密和纪律的严格着实给参赛的民兵来了个“下马威”。

  “请出示身份证。”“请进行脸谱比对和指纹输入。”一踏上比武场,严肃的氛围让大家陡然紧张起来。

  严格的不仅是赛前检查,记者在现场看到,比武中个别人员挎包内少一条毛巾或一个牙缸,水壶不装水都会被扣分,少数人员穿戴防毒面具不符合要求被直接判定为零分。

  迷彩服是军队的战斗装束,穿上这身衣服就意味着进入了战备状态。大家表示,只有通过加强纪律养成,才能不断强化广大民兵受命听令的意识。

  “抓纪律,就要敢唱黑脸。”淮安市淮阴区人武部长刘军洲介绍说,刚组建集训队时,个别民兵自恃军事素质相对靠前,训练不刻苦,经反复做思想工作仍然我行我素。对此,他们坚决将其清出队伍、通报到原单位,虽然少了一两个尖子,但扭转了训风,促进了整体训练成绩的提升。

  “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记者在现场看到,每次考核结束,大家都是军容严整、列队整齐地返回营区,高亢的口号和军歌声折射出这是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