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解读乌克兰停火:各方元气大伤 俄与西方竭力避战

2014年12月10日14:5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读乌克兰停火:各方元气大伤 俄与西方竭力避战

  12月9日,乌克兰局势再度出现缓和迹象,这个饱受战火摧残的国家再次迎来“寂静日”。从当地时间上午10点开始,乌政府与民间武装的停火协议正式生效,乌东部大部分地区实现停火。

  “寂静日”的倡议是本月4日由乌总统波罗申科主动提出的,他还建议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组再聚明斯克,商讨落实此前达成协议的详细计划。对于波罗申科的倡议,虽然东部民间武装持怀疑态度,但俄罗斯却给予积极响应。8日,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表示,俄希望乌克兰问题联络组会议能在本周举行。

  乌克兰局势的转圜,虽有点出人意料,但也在情理之中,毕竟各方都有停火需要。

  首先,相关各方大伤元气。

  从乌政府方面来看,自4月中旬以来,乌克兰危机已经造成约4300人丧生,将近10000人受伤,已经彻底沦为了一场人道主义灾难。若继续打下去,乌政府将面临更大的人道主义压力。同时,乌内战还使乌克兰经济遭受重创。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乌政府在未来16个月中将至少需要400亿美元的援助才能渡过危机。由于冲突造成财政收入不断减少,实际需要的资金可能还不止这个数。乌政府一方面在经济崩溃的边缘痛苦挣扎,一方面又要扩大军费开支打击东部民间武装,可以说是左支右绌、疲于奔命。

  从东部民间武装方面来看,其构成复杂,理念不一,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在后勤供应和武器装备的保障也面临越来越多的困难。

  作为乌克兰问题的利益攸关方,俄罗斯由于油价的下跌和西方的制裁,经济出现严重下滑。据俄财政部估计,油价的下跌将使俄罗斯经济每年损失约1000亿美元;西方制裁则使俄罗斯每年还将损失400亿美元。俄央行近期表示,俄经济由于上述原因可能陷入长达三年的停滞期。如此一来,俄罗斯自然也希望局势早日平静下来。

  其次,冲突双方无心恋战。

  对乌政府而言,迫切需要的是重整政治格局,努力发展经济。而10月底的议会选举完成了权力的重新分配,将支持亚努科维奇的保守派和亲俄势力排挤出议会,巩固了乌总统波罗申科的执政基础,理顺了总统、议会与政府间的关系,为新政府推行经济政治改革创造了相对有利的环境。

  对于乌东部民间武装力量而言,其所控制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都在乌政府军炮火射程之内,旷日持久的冲突已使该地区的水、电、交通等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东部民间武装希望得到“喘息”的渴望或许比政府军更为迫切。

  再次,有关国家竭力避战。

  俄罗斯和欧盟等皆因乌克兰危机而招来很多麻烦,而重回“冷战时代”也绝不是各方所期待的。近来,欧盟正努力摆脱在美国和俄罗斯之间骑虎难下的局面,寻找各种机会缓和与俄罗斯的关系。本月6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出访哈萨克斯坦之后,在回程途中顺访俄罗斯,与普京举行会晤,为危机降级寻找出路。此外,即使是美国,也乐见冲突双方的相互妥协,从而保证总体上的斗而不破,在乌克兰继续保持一种“可控混乱”。因此,在乌总统波罗申科主动提出停火倡议后,各方均积极回应。

  “寂静日”虽然给和平带来了希望,但由于导致危机爆发的根本矛盾始终存在,且冲突双方严重缺乏互信,一纸协议难保乌克兰长期和平。此前,双方曾经签署的明斯克停火协议和备忘录就一直未得到有效落实。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发言人雷先科9日在基辅表示,“寂静日”将持续24小时,此后将根据民间武装组织的表现来决定是否延长。“寂静日”究竟能给乌克兰带来多久的寂静,人们拭目以待。

  (作者武斌 单位:军事科学院)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