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俄媒:奥巴马对华遏制政策挑起新型核武器竞赛

2014年12月11日09:18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媒称奥巴马对华遏制政策挑起新型核武器竞赛

据俄新社12月9日报道,《环球研究》的分析家布莱克·伍德、马克和保罗·米切尔认为,乌克兰国内政变、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和威胁、北约的东扩、奥巴马政府在亚太地区的政策转变以及对中国的遏制---所有这些都挑起了新型的核武器竞赛。

在他们看来,当今世界处于全球性战争的边缘,正如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时期一样。2010年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审议大会期间,世界各大国承诺降低核武器在相互威慑中的作用,最大限度的减少使用核武器的风险,协助彻底消除核武器。同时美俄在同一年签署了新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武器条约》,现在美国及其盟友造成的风险已经消灭干净。

伦敦皇家联合防卫研究所的分析家休·查默斯称,现在所有的核大国都在以某种形式进行核现代化建设,或者在不久之后开始这一进程。他说,“好好看看这个世界,你将看见新型导弹、新型潜艇、新型巡航导弹不断被研发出来。”

前不久,美国前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辞职之前还授权美国国防部向国会提出申请,要求未来五年内,每年增加10%的财政拨款用于美国核基础设施的现代化。哈格尔宣称,“我们的核威慑力量在保障美国国家安全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美国国防部的主要优先任务,如今在我们面前没有比它更重要的任务了。”

与此同时,奥巴马在9月份已经批准投资大约1万亿美元,用于生产12艘新型导弹潜艇、上百艘新型轰炸机和约400台陆基洲际弹道导弹。

根据科技杂志《原子能专家学报》的资料,美国军队现在有4650枚随时待发的核弹头,其中2120枚目前安装在洲际弹道导弹上。新型导导弹的军事试验的次数也增加了。11月7日的军事试验中,整合式水面舰艇作战系统“宙斯盾”在太平洋上方同时拦截了2巡航导弹和一枚弹道导弹。这种防空系统的陆基版本将交付给欧洲使用。

同时,俄罗斯投资了5600亿用于未来六年的军队现代化建设,其中25%将用于俄罗斯核力量的现代化。目前俄罗斯军队共有1643枚弹道核导弹,其数量在今年三月增加了131枚。除此之外,10月俄罗斯还进行了“核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演习。

中国同时也在研发自己的洲际弹道导弹,首先能够到达美国境内任何一点,同时不久前推出了自己的核潜艇,将安装12枚洲际弹道导弹。目前中国军队拥有约75枚洲际弹道导弹。

印度和巴基斯坦也在进行核力量现代化建设的工作,并同时进行新的试验。

考虑到上述所有的因素,分析家认为,俄罗斯、美国和中国这些大国间正形成的紧张气氛、乌克兰危机和不断增长的不稳定性将世界置于比1962年还要严重的局势中。在他们看来,当今危机的后果可能比任何人想象中的还要更糟糕。

然而这些分析家同时表示希望核战争不会发生,因为政府大概不会冒险进行会带来灾难性后果的核战争。(知远/北风)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