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记者夜访抗击IS前线:露头就可能遭狙击手射击

2014年12月15日10:5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记者夜访抗击IS前线:露头就可能遭狙击手射击

记者夜访抗击IS前线:露头就可能遭狙击手射击

资料图:图为叙利亚极端武装组织恐怖分子

  新华网伊拉克埃尔比勒12月14日电(记者尚乐、陈序)“蹲低!蹲低!前方1000米就是‘伊斯兰国’武装!”数日前的一个晚上,在伊拉克北部基尔库克省达古格阵地一条战壕里,库尔德士兵哈达尼厉声提醒记者,“恐怖分子的狙击手随时都可能袭击我们”。

  从6月初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挑起武装冲突以来,伊拉克战场形势几经变化。近两个月来,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伊政府军和伊部族武装开始逐步收复失地。近日,记者来到基尔库克省南部战区,对战场前线进行实地探访。

  一个真正的战场

  10日上午,阴雨绵绵。当地库尔德族向导阿拉德向记者确认:“这样的雨天,你们真的要去一个真正的战场?”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阿拉德再次联系基尔库克省的库尔德军方,要求对采访活动进行护卫。

  基尔库克省是伊北部最重要的石油基地。冲突爆发以来,“伊斯兰国”武装一直试图拿下基尔库克,从而实现真正的“经济自足”。随着政府军的溃败,伊库区武装迅速控制基尔库克,并在该省南部持续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激烈交火。

  中午时分,记者一行抵达基尔库克市后继续驱车向南,正式向前线进发。一路上,记者被“转手”多次——先是在警车的带领下来到一个警察部队指挥所,之后护卫车辆换成架设了机枪的皮卡车,进入战区后又被转交给库尔德军方人员。向导阿拉德一再提醒记者要“服从命令听指挥”,摄像师阿基尔被禁止拍摄沿途的碉楼,“你用摄像机拍摄他们,他们就会用枪射你!”

  在位于基尔库克市西南的库尔德武装指挥部,指挥官拉苏尔·奥马尔·拉蒂夫少将向记者介绍了战场形势。拉蒂夫指着作战地图上代表武装分子的蓝色旗帜说:“目前,这里的北面、西面和南面都处在武装分子的包围中。”

  一个“错误”的采访时机

  下午4时,在三名荷枪实弹的士兵护卫下,记者乘坐库尔德武装作战用的皮卡车继续向南前往达古格阵地——距离该省南部“伊斯兰国”武装最近的阵地之一。一路风声呼啸,沿途不时有断壁残垣和被烧毁的汽车一闪而过,到达达古格时太阳已经快要落山。

  这里是一个真正的战场。阵地周围筑起三四米高的战壕,战壕顶部是一些用水泥袋堆成的掩体。库尔德士兵哈达尼带领记者登上其中一个掩体,指着对面夜幕中的一排树木说,那里就是“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阵地。哈达尼严肃地告诉记者,双方相距只有1000米,身体一定要时刻保持低蹲姿态,不要把头探出掩体,因为潜伏在对方阵地上甚至中间地带的狙击手随时都可能射击。

  22岁的哈达尼来自叙利亚边境重镇艾因阿拉伯。“伊斯兰国”武装分子8月份开始进攻伊拉克库区后,哈达尼和其他一些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员前来增援。

  哈达尼半开玩笑地对记者说,现在可不是一个采访的好时机。由于雨天美军和伊拉克空军的飞机无法执行空袭任务,“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往往选择在这种天气发动大规模袭击。“现在又是傍晚,清晨和傍晚是他们最喜欢的(进攻)时段。”

  一个意外的答案

  达古格阵地上的士兵大多来自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武装。基尔库克省是除伊库尔德自治区外伊拉克最大的库尔德人聚居地。无论是哈达尼,还是来自伊库区的库尔德族士兵,都表示为能出力保卫自己的民族和人民感到自豪。

  在与“伊斯兰国”武装作战的间隙,这些士兵也会用手机上网,通过媒体和社交网络了解形势,有时还会上传自己拍摄的作战图片。他们使用的AK步枪显得有些破旧,当被问及是不是非常需要一些武器援助时,一名士兵的答案却令人有些意外:“其实我们最想得到的援助是一些摄像机。我们想记录下这里的生活,让更多人知道我们正在同恐怖分子作战。”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