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印媒曝印将建11艘核潜艇 承认距中国差距甚远

2014年12月16日08:1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印媒曝印将建11艘核潜艇 承认距中国差距甚远

  

印度海军公布了最新列装的歼敌者号核潜艇的全貌图。

印度首艘国产核潜艇“歼敌者”号即将开始海试,印度媒体15日集体为此欢呼本国成为“世界第六个能独立建造核潜艇的国家”。尽管这艘核潜艇从研制到建造经历各种艰难,但印度媒体仍保持高度乐观。《德干纪事报》甚至宣称,印度将在未来7年建造多达5艘可水下发射弹道导弹的战略核潜艇。

《印度时报》15日称,印度第一艘国产核潜艇将首次前往开阔的大洋。“就在未来几天内,这艘排水量达6000吨、装备有83兆瓦反应堆的潜艇将在维萨卡帕特南的外海开始海试”。报道高度评价这艘核潜艇服役的意义,宣称它与另两艘姊妹舰将一道构成印度梦寐以求的“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印度早就拥有以‘烈火’弹道导弹为主的陆基核威慑力量、以战斗轰炸机投射的空基核威慑力量,但水下核威慑却迟迟未能获得进展。无论如何,携带核武器的战略核潜艇是最难被探测到、最有效的核威慑手段,这也是中国核潜艇在印度洋活动备受关注的原因。”

据介绍,核潜艇一般分为可水下发射核导弹的战略核潜艇与执行攻击任务的攻击核潜艇。由于核潜艇的建造难度很大,为减少技术风险,第一代核潜艇通常先研制难度相对较小的攻击核潜艇,确认核反应堆和艇体设计的可靠性之后,在其舱体上增加一段导弹发射舱,构成可水下发射导弹的战略核潜艇。然而印度采取先研制战略核潜艇、后研制攻击核潜艇的顺序,足以表明对水下核威慑的渴求。

《印度时报》透露,目前印度核潜艇项目进展顺利,除了“歼敌者”号即将海试外,代号S-3的同型核潜艇即将下水,另一艘也在顺利建造中。《德干纪事报》则披露,印度未来计划建造多达5艘战略核潜艇,以确保随时有两艘战略核潜艇执行战备巡逻任务。此外,印度海军还敲定另外6艘攻击核潜艇的建造计划。

然而“歼敌者”号的艰难建造经历,让外界普遍对印度核潜艇计划能否顺利进行持怀疑态度。尽管得到俄罗斯的技术援助,但“歼敌者”号从设计到下水仍用了差不多20年时间。2009年7月印度海军宣布“歼敌者”号下水后,外界惊诧地发现该艇竟未安装潜射导弹与核反应堆。《印度时报》披露,为该艇专门研制的小型化反应堆于2013年8月完成最关键的满功率测试。一名海军消息人士解释说,这是印度第一次建造如此复杂的舰艇,因此必然花费很长的时间。他举例说,为确保反应堆安全,印度科研人员非常仔细而缓慢地进行测试,每次只提升5%-10%的反应堆功率,然后全面检查所有的管线和机械全无问题后,才能继续下一步测试。

印度《亚洲时代》网站15日称,“歼敌者”号的海试将首先完成一系列水面测试,然后才能展开极限深潜、水下发射导弹等高难度科目测试。印度海军一名高级官员透露,“歼敌者”号在最终阶段的海试中将主要测试该艇反应堆在各种战术情况下的工作状态。他表示,目前“歼敌者”号涉及的全部技术难题已妥善解决,该艇将很快通过最终阶段的海上验收。

“歼敌者”号可携带有12枚射程750公里的K-15潜射导弹。美国《全球安全》网站认为,受导弹射程限制,印度核潜艇必须靠近对手海岸才能发射导弹,容易暴露目标,并易受各种岸基反潜火力攻击,因此缺乏实战意义。《印度时报》也承认,美国、俄罗斯和中国战略核潜艇上的潜射导弹射程都超过5000公里,相比之下“歼敌者”号差距甚远。但报道透露,印度新一代K-4潜射导弹的射程超过2000公里,可一定程度上弥补这个缺陷。该导弹已于今年3月完成首次测试。(武彦)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