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总参某测绘导航基地原高级工程师黄忠红献身强军实践至死不渝

解放军测绘工程师妻子遗言:想枕着军事地理图集入睡

2014年12月19日08:0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想枕着一本军事地理图集入睡”

手捧一束花,追忆恸心扉。初冬时节,当王建东把一本刚出版的军事地理图集放在妻子遗像前时,这位七尺汉子失声痛哭:“忠红,你看到了吗?你的愿望实现了!”泪眼蒙眬,妻子黄忠红牵念工作的点点滴滴,仿佛就在昨天……

黄忠红,总参某测绘导航基地原高级工程师。她长年坚持奋战在工作一线,把毕生心血奉献给了军事测绘导航事业。即使是身患绝症一年多,躺在病床上的她仍不忘完成自己负责设计的某地区军事地理图集,直至弥留之际还惦记着出版事宜。“我想枕着一本军事地理图集入睡。”今年6月22日上午,她用最后的力气在丈夫耳边喃喃诉说了临终遗言:“记着……在我灵前……放一本……军事地理图集!”

由于长期劳累,2013年5月黄忠红被诊断出“胃癌肝转移”。此后,301医院病房成了她的办公室。住院期间,黄忠红总是隔三岔五让同事带来图集草稿商讨。在去世前的403天时间里,她先后17次接受化疗,同时审改图集小样60多册。

黄忠红带着遗憾走了,但她留下的“财富”足以宽慰后人。据初步统计,黄忠红生前负责制作审校的各种地图达1500多幅,直接参与设计、论证和验收的全军重大工程项目20余项,其中4项获得军队科技进步成果奖。

1996年,从制图转岗负责审校工作后,她就给自己定下了零差错的标准。为此,她的视力急剧下降,但是读图判图、审图校图的能力却臻于化境。一次,兄弟单位拿一幅2平方米的合成图故意“刁难”黄忠红,不料她很快就指出了所有差错:5个高地等高线错位,13个地形地物定位有误……“地图神探”的声名不胫而走。

那年,总部下达某地区虚拟仿真数据库制作生产的紧急任务,标准要求高、完成时限紧,而且现有制图软件派不上用场,一些单位望而兴叹。黄忠红主动请缨,接下这块“硬骨头”。她带领人员对软件进行升级改造,使工作量减少20%,最终按时高质量完成任务,被同事叹为奇迹。

出色的工作让黄忠红屡获表彰:“全国三八红旗手”,为新中国军事测绘事业作出杰出贡献先进个人,国家某重大工程建设先进个人……日前,她以高票入选总参谋部2014年度践行强军目标新闻人物。(刘德元 梁蓬飞)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