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第一支女子步兵班走出国门执行维和任务(图)

2014年12月23日08:2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了“和平蓝”更耀眼

  

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官兵风采。

该营13名女兵英姿飒爽。

东方鱼肚白初露,鲁东海滨小城莱阳一片寂静。

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临时营区里,等不及号声响起,不少官兵已从床上悄悄爬起,收拾行装。对于官兵们来说,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再过几个小时,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出征誓师大会将在这里举行。随后,700名官兵将分批奔赴战乱纷扰的南苏丹,执行国际维和任务。

大学生干部邱明辉把一个装着“秘密”的小塑料瓶塞进背囊。不久前,部队特批他两天假,回家探望刚做完心脏手术的父亲。归队前,母亲把自家地里的一把黄土装进瓶子里,告诉邱明辉,等想家想祖国了,就拿出来看看。老妈妈不识字,却深明大义。

二连上士王鹏也早就没有睡意,起床帮战友收拾行囊。他是班里的预留人员,说通俗点就是“备胎”。苦也吃了,护照也办了,就连疫苗也打了,但因名额有限,他最后却无法登上出国的飞机。在步兵营,这样的预留人员共有25人。他们同样是英雄。

天色渐明,朝阳喷薄而出,营区里愈发热闹起来。曾赴苏丹达尔富尔执行过维和任务的步兵营营长王震,像家长一样四处巡视、检查。一位军区首长昨晚的谆谆言语犹在耳旁:“步兵营现在表现出的能力素质,我可以打80分,还有20分,需要你们到真枪实弹的维和战场上去拿。”

时间过得真快。扒过两口早饭,官兵们头戴蓝盔,赶到誓师大会现场,整齐列队等候宣布出征命令的那一刻。

队列前排,13名女兵英姿飒爽。她们是中国走出国门执行维和作战任务的第一支女子步兵班。巾帼不让须眉,女兵们与男队员一样摸爬滚打,训练成绩相当优秀,在自动步枪射击中都打出过满环。“女兵人少,但要顶‘半边天’。”女兵班班长王珮说,她们除了担负与男队员一样的维和任务外,还要负责当地妇女、儿童的保护和沟通等工作。

操场上,“和平蓝”与湛蓝的天空交相辉映,构成一幅壮丽画卷。

——这是一支精锐尽出的“和平蓝”。官兵们来自济南军区所属各个部队,囊括了“红一连”“刘老庄连”等荣誉连队,40多人有过维和经历,100多人立过三等功以上荣誉,每名官兵都一专多能。

——这是一支作风优良的“和平蓝”。封闭集训期间,有的官兵推迟婚期,有的官兵家人重病无法回家照顾,类似故事不胜枚举。每名队员都憋着一口气,唯恐自己“掉链子”拖团队的后腿。

——这是一支训练有素的“和平蓝”。官兵们在“一没有大纲、二没有教材、三没有标准”的情况下,一边摸索学习,一边刻苦训练,确保出国作战能力如期形成,得到了联合国工作组的高度评价。

——这是一支装备精良的“和平蓝”。官兵身上,新式防弹衣、新型头盔、野战护肘和护膝、改进型自动步枪等单兵装备一应俱全。无人机、步战车、装甲运兵车等“大家伙”也将跟随官兵漂洋过海,到达任务区。

10时整,出征誓师大会开始。没有彩旗,没有标语口号,甚至没有欢迎领导入场的掌声。低调的仪式,更衬托出使命的庄严。

总部和济南军区的领导来了,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也来了,军地领导要见证这次历史性突破。目前,中国已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官兵最多的国家,但此前的维和部队主要是工兵、医疗、运输和警卫分队,这次派出整建制步兵营,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维和官兵家属代表也特意赶来了,有的怀中还抱着孩子。“相送情无限,沾襟比散丝。”此时此刻,千言万语尽在不言中。

当出征命令宣布的那一刻,“和平蓝”激情瞬间燃烧。“请祖国和人民放心,我们一定不辱使命。”这是每一名蓝盔队员的铮铮誓言。(杨祖荣 王卫东 李东星 李 亮)

本报特约记者 仇成梁摄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