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福特级航母历经三届政府研发成功【2】

2014年12月23日15:32        手机看新闻

多项举措节约建造成本

1998年,美国启动了CVN-21“未来航母计划”,开始评估大型核动力航母的设计方案。2006财年开始建造第一艘舰时,评估成本为64亿美元,一次性设计和技术发展等研发成本约71亿美元。由于135亿美元的总成本超出了预算承受能力,美军从那时开始就进行了削减成本的诸多探索。

福特级航母节约成本的整体策略是减少部件或系统,但是增加部件的尺寸,保持或提升原有的功能。比如“企业”号航母共有8个反应堆、32个蒸汽锅炉、16部发电机,4个主引擎和弹射器有超过5000个蒸汽阀,尼米兹级航母的反应堆减少至2个,蒸汽锅炉和发电机减少到各8部,蒸汽阀减少到1500个。福特级航母同样设计了2个反应堆,蒸汽锅炉和发电机减少到各4部。

福特级航母甲板上层建筑也进行了缩减,采用DDG1000驱逐舰项目的S/X双频段多用途雷达,取代原来SPS-48、SPS-49、SPS-67、SPN-43、SPQ-9B和TAS.Mk23等6部雷达和4部北约“海麻雀”目标照射雷达的功能。此外,美国海军航空系统司令部对飞行甲板进行了重新设计,调整了舰尾舰岛、电磁弹射器和拦阻索、加油与武器挂载站的位置,减少了飞机升降机的数量,武器升降梯使用电磁系统替代了缆轴系统。通过减少航母部件数量,福特级航母实现了全寿命周期成本和人力维护成本的下降,操作人员将从尼米兹级的3190人减至2000人左右,预计每艘航母的全寿命周期成本将削减50亿美元。

但是,美国海军仍认为支付不起福特级航母135亿美元的总成本。2006财年的海军舰艇技术研发计划认为8年的研发期过短,大多数技术工艺的研发风险较大,因此,福特级航母项目办公室在多艘现役舰艇上吸取了改良方案,并成功应用到当时正在建造的尼米兹级航母的最后一艘舰“布什”号上。

2000年,美国批准了建造3艘航母的提案,从2001财年建造的“布什”号开始接收S/X双频段雷达,2006财年,第一艘新型航母CVNX1获得了新型核动力装置、电力分配系统和电磁弹射装置,以及“布什”号的雷达和一体化作战系统,当时评估的航母成本61亿美元,设计成本也降到31亿美元。2011年,美国开始建造福特级航母的第2舰CVNX2(后命名为CVN-79“肯尼迪”号),据称也将采用CVNX1(CVN-78)的技术,预计耗资69亿美元,新型飞行甲板、升降机、拦阻装置、舰载激光武器等新设计成本19亿美元。

然而,“布什”号航母建造合同签订不久,美国国防部就在2002年宣布没有为“布什”号准备好新型雷达,因此更改了建造方案。首先,“布什”号只在尼米兹级航母基础上进行了部分改良,双频段雷达推迟到2007财年在CVNX1上应用,由此节省40亿美元用于其他造舰项目,造成了CVNX1的成本上涨了4亿美元,达到了73亿美元。

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时代,美国国防部启动了许多国防项目替代计划,其中就包括当时的新型航母,该计划要求1998年通过鉴定的所有技术到2006年都要开始应用到CVNX1,实际操作中也是在2007年开始应用。美国国防部责成美国海军用18个月时间修改建造计划,为指定的某一艘航母重新设计应用新技术的方案,这也成为“福特”号建造的第二个里程碑。根据新技术应用方案,美军重新命名了CVN.21项目,CVNX1(即CVN-78号航母)成为项目的首舰, CVNX2 (CVN-79)和CVN-80成为超级航母项目低速生产阶段的第2和第3艘航母。

2008年,美国海军又对超级航母计划进行了进一步调整,“福特”号航母在2005年的采购成本已经上升至105亿美元,仅研发经费就高达23亿美元。与原来的成本评估相比,美国海军在2008年确定的成本为71亿美元,从2006年开始建造。为保证新航母使用具有相对成熟的新技术,美国海军与制造商谈判,签订了9∶1的成本追加合同,合同规定如果发生了额外成本,则由政府支付90%,合同商只需要分担10%。

那么,福特级航母项目成本为何大幅增加呢?2013年9月公布的政府预算报告GAO-13-396认为,福特级航母的双频段雷达比原计划晚了4年半,拦阻装置推迟了2年半,电磁弹射系统推迟了3年,造成了8亿美元的成本上涨。同时,造船厂建造首艘航母期间遇到了诸多难题,政府方面也造成了15亿美元的成本增加。目前,首舰“福特”号正在纽波特纽斯造船厂三号码头进行为期28个月的后续设备安装,美国海军认为在未来的海试过程中还会出现许多新问题,因此还会进一步增加成本。

但是,美国海军相信“肯尼迪”号和“企业”号建造时就可以根据定型的设计方案实施,纽波特纽斯造船厂也表示届时能够降低成本。通过严密的测试弥补所有缺陷并最终固定设计之后,美国海军将在“企业”号之后采取多舰同时采购的方式,并将前后两艘航母的建成时差缩短到5年之内,以期进一步降低成本。(张学成 程元虎 陈宇 稿件来源:《当代海军》杂志)

版权声明:《当代海军》杂志社授权人民网军事频道独家稿件,未经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