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各大国不断强化军力部署 印度洋日益“沸腾”【2】

2014年12月23日15:40        手机看新闻

印度海军潜艇

各大国加强在印度洋的战略影响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北美次贷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发生,世界经济中心加速向东转移,中国、印度成为了世界公认的经济发动机;另一方面,印度洋周边民族宗教矛盾的激化以及地区冲突的频发,吸引了世界各大力量的关注。全球地缘政治的天平开始向印度洋地区倾斜。

长期以来,中国对外贸易高度依赖印度洋航线,进出口贸易的40%、进口原油的大约80%都需经过印度洋和马六甲海峡。为了加强印度洋海上交通线和能源运输线的安全,中国近年来不断增进同印度洋地区国家的友好合作,并从2008年以来定期向索马里海域派遣护航舰艇编队执行护航任务。

印度洋对日本也具有重要的地缘战略作用。由于大量的石油进口和进出口贸易需要通过印度洋,日本对印度洋的关注,首先是出于保护海上运输生命线安全的考虑。除此之外,还有诸多政治目的,一是通过在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反海盗任务来展现大国形象,扩大影响力;二是加大在印度洋周边地区的力量渗透,尤其是在南亚和非洲。2011年7月,日本在吉布提正式挂牌建立了P-3C预警机部队的永久性军事基地,这不仅是日本二战后建立的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也是有史以来首个设在非洲的基地。此外,日本领导人近年来多次出访所谓“与日本共有战略利害的伙伴”国家,提升日本在印度洋地区的力量存在。在2014年8月底安倍晋三访问印度的过程中,日本防卫省官员还提出了日本海上自卫队与印度海军一同巡逻印度洋海上交通线的设想。

对于美国来说,控制印度洋对执行美国的全球战略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在美国看中的全球16条海上咽喉要道中,印度洋地区就拥有5个,分别是霍尔木兹海峡、曼德海峡、马六甲海峡,巽他海峡和望加锡海峡。冷战后,美国成为了印度洋的主导力量,开始在印度洋地区进行军事前沿部署。目前,美国海军在印度洋地区主要拥有3座海军基地,分别是位于迭戈加西亚的陆海空三军联合保障基地、位于巴林麦纳麦的第五舰队基地和位于吉布提的海军基地。近年来,随着印度洋战略地位的提高以及世界经济和军事中心的转移,美国提出了“印度-太平洋”概念,并强化其在印度洋的战略利益,加强军事基地的升级。在印度洋地区,美国的主要战略利益在于:保持主导地位、保护海上交通线安全、控制战略要冲。

在印度洋地区大国博弈强化的今天,各国都在增加自己参与博弈的筹码。澳大利亚基于海上通道安全,法国基于海外利益需要,也都在印度洋地区建有海军基地,并且不断强化。(朱颀 稿件来源:《当代海军》杂志)

版权声明:《当代海军》杂志社授权人民网军事频道独家稿件,未经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