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落实战斗力唯一标准 破除"领导满意标准"

2014年12月24日09:29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立起来:破除部队建设中的“多重标准”

■落实战斗力标准没有多选项,“唯一”不能变为“之一”

■潜标准、伪标准和土标准存在,说到底是私心杂念在作怪

■冲破“多重标准”的桎梏,既要忍受“阵痛”也要长期攻坚

要是给2014年部队使用最为广泛的高频词排个名,“战斗力标准”肯定会名列前茅。

那么,如何理解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经过一场轰轰烈烈的群众性大讨论,答案尽人皆知——“唯一”即舍此无他,“根本”即不可动摇。

道理似乎很简单,可实践起来并非易事。在一些单位,战斗力标准由“唯一”变为“之一”、“根本”变为“基本”的现象较为普遍,“多重标准”成为束缚部队战斗力建设的桎梏。

“唯一”与“之一”、“根本”与“基本”虽一字之差,可带来的结果却天壤之别——区别在于它们连着战场的胜与败!

“向‘多重标准’宣战,凝神聚力抓战斗力!”这是某炮兵团在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叫响的口号,也是他们近年来躬身实践、戮力破解的现实课题。

隆冬时节,记者走进该团,探究他们牢固确立战斗力标准的经验做法和思考启示。

■都知道战斗力建设重要,可往往一落到行动中就容易走样。有的人总是在不知不觉中陷入被安全标准、考核标准、领导满意标准等“多重标准”支配的“怪圈”——

标准错位,成为战斗力建设不可承受之重

现实之忧

军队要准备打仗,军队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提高战斗力。这样一个不容置疑的问题,为何要拿出来在全军进行讨论?在讨论辨析和对照检查中,该团官兵找到了答案:都知道战斗力建设重要,可往往一落到行动中就容易走样。

这不,上上下下都声讨“消极保安全”,可练兵场上的这一“顽疾”从未彻底根治。

今年以来,“包炮干部”成为该团官兵热议的话题。何谓“包炮干部”?原来,炮兵实弹射击中,炮手装定射击诸元十分关键,一旦装错,炮弹可能会飞到目标区外,安全隐患很大。为防止炮手出错,一些营连在实射时为每门火炮安排一名“包炮干部”,负责在射击前检查炮手装定诸元的情况。有了这道自加的程序,安全看似多了道“保险”,可大大延长了射击准备时间。久而久之,炮手也会产生依赖思想,影响训练效果。

这种“盘踞”练兵场多年、与战斗力建设要求相背离的现象,引起官兵对落实战斗力标准的深思。在今年的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该团党委翻箱倒柜查找影响和制约战斗力建设的突出问题。随之,部队建设中的一些伪标准、潜标准和土标准浮出水面——

“安全标准”,有的官兵把不出事作为工作的首要目标,只要安全“保底”就万事大吉,有的甚至搞危不施训、险不练兵,为了保安全不惜牺牲战斗力;“考核标准”,一些官兵眼睛只是盯着分数、排名,只看成绩不查问题,只看结果不重过程,“练为考”的现象较为普遍;“领导满意标准”,有的带兵人信奉“不怕工作没成效,就怕上级不满意”,想问题、办事情不是围绕提高部队战斗力,而是一味迎合上级,只要领导满意怎么都行。此外,还有“任务标准”“生活标准”“政绩标准”……

该团官兵通过剖析发现,这些林林总总的所谓“标准”,使战斗力标准由“唯一”变为“之一”、“根本”变为“基本”,严重冲击了战斗力建设的中心地位。

“有的人总是在不知不觉中,陷入被‘多重标准’支配的‘怪圈’。标准错位,已成为战斗力建设不可承受之重!”团长佟叙的话,道出了许多官兵的心声。

■探究标准虚化的原因,领导有领导的顾虑,基层有基层的压力。但纵使有千万条理由,也不能成为牺牲战斗力的借口——

部队上下有困惑,恰恰说明破除“多重标准”的必要性紧迫性

基层之困

“都说战斗力建设最重要,可一到具体事上哪一件也不能出纰漏!”“不是我们不想集中精力抓战斗力,有些时候实在顾不过来!”采访中,不少基层干部向记者倒“苦水”。

“就拿安全工作来说,消极保安全的确不可取,但有的时候不得不保,要不然出了事谁负得起责?”营长乔建国坦言,每次组织火炮实弹射击,他最担心的不是炮弹打不打得准,而是如何保证不出事故,万一出了状况如何处置。

乔营长的担心不无道理。团领导介绍说,别说是重大伤亡事故,就是炮弹落到老百姓的庄稼地,震碎村民家的窗户玻璃,仅赔偿问题就得牵扯不少精力、投入不少财力。

“年头出事,白干一年;年尾出事,一年白干。”这句耳熟能详的顺口溜,反映了不少官兵的真实心态,也道出了存在“安全标准”的深层次原因。

团政委孔永革向记者说起这样一件事:去年初,某军区召开年度军事训练动员会,首长上午在大会强调“不以事故定乾坤”,下午就有个团级单位在训练中发生一起车辆事故,造成一人死亡。

事后调查发现,这是一起非责任事故。没想到,当天集团军就派专人进驻团里调查,第二天军区又派来了工作组。紧接着,安全整顿持续了1个月,这个单位的主要领导还受到了处理。

一位营长的话意味深长:“训练难度低一点、进度慢一点,还可以想办法改进,但是安全上要出个大事,我这个营长可能就当到头了,想改进也没机会了!”

令基层官兵感到有压力的,不仅是安全问题。一位连长说,连队平常训练抓得再好,但要是代表团队到师里、军里参加比武考核,不拿个名次回来就没法向领导交差,弄不好个人挨批不说,还会影响连队评先。无奈之下,不得不在比武前挑选尖子进行突击训练。任由这种现象发展,“考核标准”就会冲击部队正常训练。

还有,都说要破除“领导满意标准”,可官兵们很困惑:一项工作如果连领导都不满意、不认可,你做起来还能有劲头?这该需要多大的承受力?

该团所在师政治部领导对此认识更深:其实,工作力求领导满意并没有错,关键是看领导的关注点是什么,是不是从战斗力建设需要出发来评判。再者,基层也切不可为了迎合领导而不惜劳民伤财,甚至打乱部队正常的训练秩序。

探究标准虚化的原因,领导有领导的顾虑,基层有基层的压力。经过讨论辨析,该团党委态度一致:纵使有千万条理由,也不能成为牺牲战斗力的借口。部队上下有困惑,恰恰说明破除“多重标准”的必要性、紧迫性。

■潜标准、伪标准和土标准存在,说到底是私心杂念在作怪。战斗力建设中的各种现实束缚,皆源自于官兵头脑里的“梗阻”——

制胜未来战场,必先翻越从“之一”到“唯一”的座座大山

突围之路

说到“多重标准”对战斗力建设的冲击,该团政治处主任宋博铭一语中的:“确保安全、领导满意、考核获佳绩,这些都很重要,但不能成为标准,衡量部队建设的标准就一个——战斗力。潜标准、伪标准和土标准存在,是因为一些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发生了偏移,说到底是私心杂念在作怪。”

今年以来,结合战斗力标准大讨论,该团各级叫响“向‘多重标准’宣战”的口号,用实际行动促进战斗力标准落地生根。

“单炮多发”是炮兵训练的一个险难课目,由于发射间隔短,安全风险高,以往该团很少训,更没组织过这个课目的实弹射击。可这个课目一旦练精,火炮打击效果将成倍提高。

今年驻训期间,团领导决定将此课目列入训练计划,还提出要打实弹。官兵们都知道,此举冒着很大风险。“一班人”讨论认为,为了提高战斗力,冒点风险也值得。况且,只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出不了什么大事。

没料到,实射那天,驻训地突然刮起大风,一时间风沙肆虐。“还打不打?”官兵们都把目光瞄向担任现场指挥员的团长佟叙。佟团长一声令下,数百发炮弹直扑目标区。通过这次训练,该团炮兵分队火力毁伤效果大幅提升。几个月驻训,全团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安全不是保出来的,是训出来的!”此次经历使该团党委深刻认识到,战斗力建设中的各种现实束缚,皆源自于官兵头脑里的“梗阻”,只要冲破思想上的障碍,许多制约战斗力建设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基于这样的共识,该团坚持多措并举,使练兵场发生了不少变化:实弹射击时,“包炮干部”全部回到各自的战位;紧急拉动,弹药基数全部装载到位;新兵投弹和轻武器射击,不再安排老兵“一对一”保障……

为翻越从“之一”到“唯一”的座座大山,该团党委高高举起战斗力标准这根“指挥棒”,树立一切聚焦打仗、一切为了打胜仗的鲜明导向。团党委想问题、办事情,始终把提升战斗力作为出发点、落脚点,议了三年未果的军官训练中心动工兴建,专门设立“训练优胜奖”鼓励官兵投身军事训练,砍掉与战斗力关系不紧密的10多项活动,压减行政性消耗经费用于战备训练,在选人用人中坚持战斗力标准,重奖谋打仗、能打仗的官兵,今年以来10多名官兵在比武场上当场立功……

■标准的破与立是一场拉锯战,要真正实现“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仅仅靠一两次大讨论是不可能的——

冲破“多重标准”的桎梏,既要忍受“阵痛”也要长期攻坚

标准之思

年终岁尾,盘点一年来部队发生的变化,该团领导欣喜不已:班子谋划战斗力建设的思路更清晰了、机关各部门聚焦战斗力标准统筹工作更有力了、部队上下练兵打仗的氛围更浓了。

一份团队年终总结时的成绩单很能说明问题:基础训练考核优秀率比去年同期提高20%,10余个多年来没有训、未训到位的险难课目全部普训,“三实”训练落实到位,弹药消耗量比往年增加50%,在上级组织的比武考核中取得15项“第一”……

梳理这些成绩,该团党委没有沾沾自喜。回顾一年来团队建设走过的路,官兵心中升腾起一种强烈的忧患感。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带来的“头脑风暴”在该团远远没有停息。采访中,无论团领导还是基层战士,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们做得还不够,差距还很大……”

这份清醒,源自于官兵对战斗力标准的思考——

落实战斗力标准没有多选项,“唯一”绝不能变为“之一”。团政委孔永革形象地说:“一个中心为忠,两个中心为患。坚持战斗力标准是军人对祖国和人民最大的忠诚,‘多重标准’不破除永远是部队建设的最大祸患!”团参谋长吕贺认为,军事、政治、后勤、装备各方面工作,具体标准可以有所不同,但共同的根本标准只有一个——战斗力。

冲破“多重标准”的桎梏,既要忍受“阵痛”也要长期攻坚。副团长李道军说:标准的破与立是一场拉锯战,不破除伪标准、潜标准和土标准,战斗力标准就立不起来。既然要破,肯定会有“阵痛”,譬如超越自我的艰难、打破陈规陋习的阻力、承受安全风险的压力等。在此过程中,旧的问题没解决,新的问题肯定又会冒出来,因此要真正实现“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仅仅靠一两次大讨论是不可能的。树牢战斗力标准,部队上下必须做好长期攻坚的准备。(蔡鹏程 刘建伟 刘德武)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