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我军坦克等重武器进入念青唐古拉雪山腹地演习(图)

【查看原图】
我军坦克等重武器进入念青唐古拉雪山腹地演习(图)
我军坦克等重武器进入念青唐古拉雪山腹地演习(图)
来源:中国军网  2014年12月30日17:10

雪域硝烟起,沙场鏖战急。12月26日,一场信息化条件下合成装甲步兵营进攻战斗演习在念青唐古拉雪山腹地拉开帷幕,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坦克、装甲、炮兵、防空兵等分队迅即动中完成编队,动中精确指挥、精确打击……

“前沿攻击队发起冲击!”电台中传来指挥员口令。顿时,雪域旷野,铁流滚滚,战车轰鸣,硝烟弥漫,枪炮声震耳欲聋。在炮兵、防空兵火力掩护下,坦克、步兵战车组成的前沿攻击队迅猛冲击,利用工兵开辟的通路,一举突入“敌”前沿阵地。

10分钟后,纵深攻击队右翼突然报告:“遭‘敌’3号、4号高地火力压制,进攻受阻。”

“3号、4号目标,炮火覆盖,执行!”

一声令下,榴弹炮、火箭炮等火力全开,“敌”阵地转眼间火光四射,尘土飞扬;右翼纵深攻击队继续向“敌”纵深推进,并对固守之“敌”进行迂回包抄,形成合围之势……

在一海拔4850米无名高地,离“敌”工事不到300米地段,遭“敌”猛烈反击,前进受阻。

“兵分2路,依托地形,绕道从侧方进击。”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连长王作雷果断下令,官兵随即改变行进路线,走险道、攀岩石、穿雪岭,相互掩护前进。

在离山顶100米处,战斗再次打响。只见官兵迎着寒风、沙尘,从两翼包抄上去,如猛虎般向工事发起总攻……

在攻下山头时,官兵虽气喘吁吁,浑身是土,有的甚至瘫倒在地,但仍举枪欢呼,士气高昂。冬季在海拔近5000米高寒山地战斗,植被稀疏,寒风凌冽,严重缺氧,官兵负重进击,身体机能面临何等考验已超乎想象。

“天气再恶劣,任务再艰巨,也得坚决拿下,这就是战斗。”在交谈中,上士班长贺凯朴实坦诚的话语,让记者深切感受到了战士们征服自然、挑战极限的斗志与决心。

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为摔打锤炼部队全地域、全天候、全时段作战能力,他们采取合成营模块化编组模式,组织所属分队开赴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高寒地区展开冬训,研究探索多能高效的合成营编组模式,采集人体机能、武器效能、综合保障等试验数据2000余组,初步形成了一套具有冬季高原高寒地区特点的训法路子,为未来冬季高寒山地作战积累了基本经验。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