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直击超级大黄蜂战斗机突破音障形成蒸汽锥瞬间(图)

【查看原图】
直击超级大黄蜂战斗机突破音障形成蒸汽锥瞬间(图)
直击超级大黄蜂战斗机突破音障形成蒸汽锥瞬间(图)
来源:中国侨网  2015年01月08日08:20
拍摄师抓拍战机突破音障形成蒸汽锥瞬间

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航空摄影师德雷克·休斯塔(Darek Siusta)在美国弗吉尼亚州海军航空站的大洋航空展上拍下了F/A-18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接近音障时创造的蒸汽锥的惊人细节的照片。这些图片都是在飞机经过的不到1秒时间内拍摄的,采用了极快的1/4000快门速度。(网页截图)

据悉,蒸汽锥是指当物体(如战斗机或航天飞机)超音速飞行的速度达到760英里/小时(约合1223公里/小时),突破音障,在物体周围的蒸汽不断堆积,形成了圆锥般的云雾,这种现象被称为“冲击波项圈”或“蒸汽锥”。

蒸汽锥之所以发生,是因为当物体的速度快要接近音速时,周边的空气受到声波叠合而呈现非常高压的状态,因此一旦物体穿越音障后,周围压力将会陡降。空气中的水蒸气,因压力陡降所造成的瞬间低温可能会让气温低于它的露点温度,使得水汽凝结变成微小的水珠,肉眼看来就像是云雾般的状态。但由于这个低压带会随着空气离机身的距离增加而恢复到常压,因此整体看来形状像是一个以物体为中心轴、向四周均匀扩散的圆锥状云团。不过,为什么物体突破音障瞬间会发生这种现象,还未有定论。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