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为和平保驾  为友谊护航(第一现场)

——中国海军第十八批护航编队访问英国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李应齐
2015年01月14日05: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1月中旬的英国海军基地朴茨茅斯港阴雨阵阵。12日一大早,就有大批华侨华人和英国当地人不顾恶劣天气,在朴茨茅斯港前挥舞着中英两国国旗,欢迎中国海军第十八批护航编队到访英国(见图,本报记者李应齐摄)。

  朴茨茅斯海军基地新闻官海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海军军容整肃,军纪严明,在结束对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后访问欧洲,首访就选择了英国,向英国展示了中国军队的良好形象。同时,这也是中国海军舰艇时隔7年后再次访问英国,我们感到十分高兴。

  当天,中英两国约800人在朴茨茅斯港迎接中国海军舰队的到来。“我们是凌晨3点出发的,一路赶过来。见到军舰真的非常高兴,感觉非常壮观!”从英国中部谢菲尔德赶来的几名中国留学生兴奋地告诉本报记者。他们说:“虽然今天风非常大,还下起了雨,但想想可能还不及海上风力的一半,觉得士兵们更辛苦。”

  第十八批护航编队由长白山舰、运城舰和巢湖舰组成,2014年8月1日起航,在近5个月的时间里,护航舰队采取伴随护航、随船护卫、应召前出护航以及特别护卫等方式,共为48批135艘中外船舶提供护航保护,而且保持了被护船舶和船员零伤亡的纪录,有效遏制了相关海域的海盗活动,为维护国际海上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事实证明,中国军队不仅是中国和平发展的有力保障,也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的坚强力量。

  长白山舰士兵对本报记者表示,在海上几个月的任务虽然辛苦,但是靠岸后看到这么多同胞来欢迎我们,感到非常温暖和开心。

  已经年过六旬的旅英侨胞廖先生和他的几位同伴对记者表示,中国军舰几次访问英国,他们都来了,感受最深的是骄傲,“军舰比过去更大更先进,中国的海军实力在提升。我们旅英侨胞为祖国的发展感到骄傲”。

  第十八批护航编队指挥员、南海舰队副参谋长张传书少将介绍说,自2008年起,中国海军已经连续6年、常态化地派出护航编队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至今共有19批编队、54艘次舰艇和1.6万余官兵参与,为维护地区海上安全、推进和谐海洋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认为,2015年新年伊始,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访问英国,为新一年里两军交往开了个好头,为两国关系带来了新气象。刘晓明说,中英两国加强军事交往,有助于增强两国战略互信,是建立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中英两军在高层交往、双边磋商、技术交流及反恐、反海盗、国际救灾合作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深入发展。

  据悉,编队访问期间,中英两国海军将相互参观舰艇,进行反海盗情况交流,举办篮球、羽毛球比赛等一系列活动。编队舰艇还将向当地民众提供3天开放参观的机会。

  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张传书强调说,中国海军正在参加越来越多的国际海上活动,这是中国海军走向“深蓝”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国海军坚持走和平强军之路,在亚丁湾、索马里执行反恐、反海盗护航,参与叙利亚化武护航,参与菲律宾人道主义救援等,都在为世界和平与地区安全、稳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本报英国朴茨茅斯1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4日 03 版)

 

(责编:刘军涛、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