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30多次遇袭 全面提升警戒级别

【查看原图】
2014年10月5日我第二批赴马里维和部队于加奥营区开展应急出动演练 白云天摄
2014年10月5日我第二批赴马里维和部队于加奥营区开展应急出动演练 白云天摄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5年01月14日08:05

人民网马里加奥1月14日电 (白云天 李祥辉)“对不起!现在是非常时期,您的ID卡信息与登记不符,绝对不允许进入营区!”1月13日上午,一辆马里地方排污车在进入中国维和部队营区时,被全副武装的执勤哨兵、下士冯海峰根据有关规定依法拦下。直到当天下午,该车司机重新出示正确的ID卡后才获准进入。这是中国第二批赴马里维和部队为应对当前严峻的安全形势,建立健全安全防卫机制,全面提升营区警戒级别的一个新举措。

“与爆炸相伴、与袭击相邻,在枪声中睡、在炮声中醒”,是当前我第二赴马里维和部队官兵生存环境的真实写照。动荡中的马里,武装派别林立,汽车炸弹、绑架杀人等恐怖袭击频发。元旦过后,由于反政府武装各派别企图为下一轮和谈增加砝码,争权夺利矛盾不断加剧,加之驻马里的法军展开“新月沙丘”行动抓捕击毙了多名当地恐怖组织头目,导致马里安全局势持续恶化。1月4日,联马团尼日尔军人在休假回国途中遭到爆炸物袭击,8人被炸伤。当天,联马团运输车队在距加奥60公里的路上遭袭,12辆汽车受到不同程度损毁。1月6日凌晨,加奥市区又遭到3枚火箭弹袭击。截至1月13日,新年以来已先后发生6起针对联马团的恐怖袭击事件。

“我们在明处,恐怖分子在暗处,他们有重武器,我们只携带了自卫轻武器。稍一疏忽,就可能造成惨重伤亡!”基于这一认识,中国第二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多措并举建立健全防卫机制,全面提升营区警戒级别,同时教育引导全体维和官兵思想一时也不能麻痹,营区警戒一刻也不能放松。

只有主动作为,才能防微杜渐。维和部队定期组织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向全体官兵通报近期安全形势,做到敌情人人“一口清”。同时,他们还安排人员编写出“遇有情况及时报,突然袭击先自保,隐蔽位置要记牢”等安全防卫顺口溜,引导每名官兵牢记在心,内化为自身处置特情的习惯和自觉。在此基础上,他们还组织力量全面检修防御沙箱,加固铁丝网,检测营区警报系统,建立门岗有线、无线双重通联机制,确保遇有情况,指挥通信实时畅通,官兵能随时做好应对准备。

由于进出车辆捆绑爆炸物,隐蔽性强,突防难度大,一度成为反恐预警的“老大难”。针对这一问题,维和部队积极开展“我为安全献一计”活动问计于于基层官兵,最终工兵分队修理班四级军士长范向伟提出,可以用报废的汽车后视镜加装连接杆制成反光观测镜,以便于哨兵全面检查汽车地盘,确保车辆安检不留死角。他这一的“反射检查法”,得到官兵们一致认可,很快被推广使用开来。针对出入营门人员混杂的情况,他们还专门在每个哨位上增设中、英、法三种语言的信息情况登记表,严格营区准入程序,对没有联马团ID卡的坚决不允许进入营区,杜绝安全隐患。

据悉,我第二批赴马里维和部队自全面部署到位以来,仅工兵分队截至目前就已组织安全防卫演练多达22次,成功应对30多起不明身份武装人员偷袭、火箭弹袭击、车辆爆炸等暴恐事件。由于我维和部队官兵思想高度重视,采取了有效管用的安全防卫举措,建立健全了安全防卫机制,截至目前全体395名官兵无一人伤亡。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