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组图:女子特警队冒雨苦练 一招制敌

【查看原图】
组图:女子特警队冒雨苦练 一招制敌
组图:女子特警队冒雨苦练 一招制敌
女子特警队训练掠影:巾帼利剑这样炼成

武警四川省总队女子特警队诞生于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作为中国第一支女子特警队,这支队伍在过去的15年里圆满完成了多起处突、抢险、捕歼罪犯的任务,赢得了警营内外的广泛赞誉。

武警四川省总队女子特警队坚持以强军目标为统领,紧紧围绕“做到思想政治非常过硬、专业素质非常过硬、战斗作风非常过硬,努力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反恐特战劲旅,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的要求,紧跟任务形势,紧贴实战条件,从难、从严摔打锤炼部队。女子特警队队员们在心理、生理上战胜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练就了集战术、搏击、特技驾驶、射击、防暴处突、解救人质等一系列特战技术于一身的过硬本领。

“一切美好只是昨日沉醉,淡淡苦涩才是今天滋味,想想明天又是日晒风吹,再苦再累无惧无畏……风雨彩虹铿锵玫瑰,再多忧伤再多痛苦自己去背,纵横四海笑傲天涯永不后退……”

一首《铿锵玫瑰》唱出了娇弱女子面对困难的坚强,面对理想的执着。武警四川总队女子特警队的姑娘们每天都唱着这首歌走上训练场,去拼搏、奋斗。

在训练场上只有战士,没有男女之分。这句话在特警队里也得到很好的验证。大家千万不要以为只有女兵摔男兵,男兵摔女兵也是家常便饭,肘击、鞭腿、侧踹……一招一式,真打实踢,绝不含糊,训练场上的男兵永远也不会怜香惜玉。

女队员们说:“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特警队员,那这些训练都是必须的,也是一个提高的过程,训练场上我们流过泪,但我们心态很好,大家都把训练过程当成享受快乐的过程,虽然身上痛,但心不痛。”姑娘们乐观的态度、永不放弃的精神,激励人心。其实训练场上的她们岂止是勇敢,聪慧机智也是她们吸引人的地方。

尽管是女子特警队,但在训练场上,男队员却占了一半。为了提高女队员的体能,这些男队员的角色就是陪练员,每天要面对女队员无数次的摔拿。不过,面前一个个体格健壮的男兵,女队员想轻松的把他们摔倒,也并非一日之功。

无论哪种训练,这群女兵提高的不光是军事技能,更重要的是她们心智的成熟和意志的坚强,敢于接受任何挑战的信心和勇气。

特警队员的射击成绩标准:手枪射击,5个鸡蛋在15米的距离上,从掏枪、上弹匣,到枪响壳破浆飞,5秒内完成;与人头同大的头靶,在20米的距离上,队员们从跑步入场、上弹匣,分别采用站、蹲、仰卧等姿式,每人打掉5个靶子,10秒种之内才算及格;100米距离的人体靶,队员们使用“八一式自动步枪”,头、胸、膝、肘部位,指那打那,弹无虚发。

武警新疆女子特警队的队员们挥汗如雨,开展高空索降、穿越火障、对抗搏击、泥坑摔擒等挑战身体和心理极限的实战化训练。

超常的特战技能、超常的制胜本领、超常的心理素质是每个女子特警队员必须具备的基本功。体能训练,每名女队员每天要负重20多公斤跑两个10公里,随后进行泥坑潜伏、反劫持、野外生存等难险课目训练,其艰苦程度可想而知。匕首操和擒拿格斗训练场上,只见女特警队员应声而下的“铁砂掌”将3厘米厚的木板劈成两半;面对男兵“凶狠”挥来如手腕粗的木棍,她们以肩膀抗击,木棍瞬间断成两节。让女特警队员感受最深的是负重越野跑:两名女兵扛着长约5米、重约50公斤的圆木,围着1000米的环道跑5圈后,做10组托举、深蹲、左右肩换扛等动作,一趟下来骨头像散了架。

巾帼不让须眉。天山女子特警队组建8年来,紧紧围绕“突出特色、形成能力、确保制胜”的目标,大力加强战法研究和实战化训练,使特警队员个个练就了一招制敌、一枪毙敌的本领。2013年3月,该女子特警队被表彰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她们的训练强度和男特战兵没区别。特战队还有一半男兵,他们的主要任务是陪练,经常是扮演些匪徒、恐怖分子等,他们出尽难题,让女兵们去解决。让男兵做陪练主要是提高作战技能,让“霸王花”队伍形成战斗力。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