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外军留学生参观空降兵“黄继光连” 伸大拇指称赞

【查看原图】
参观黄继光英雄荣誉室
参观黄继光英雄荣誉室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5年01月23日16:43

人民网武汉1月23日电 60多年前,举世瞩目的上甘岭战役,黄继光用他惊天动地的一扑,诠释了一个军人的血性。昨天上午,由44国55名外军留学生组成的空军指挥学院外军军官参观见学团走进黄继光生前所在连、空降兵某部二营六连这支英雄的部队,他们感悟英雄精神,触摸这支用英雄精神锤炼出的“随时能上、到处能降、降之能战”过硬部队的点点滴滴。坐在黄继光烈士的床前,来自土耳其的飞行员厄内斯少校给“黄继光连”现任连长伸出了大拇指,称赞这支英雄连队的神奇。

上午10点,当现任“黄继光连”连长给这些不同肤色的外国军官解说时,他说自己心里充满自豪,自从走进这支英雄的部队,他就感到浑身有力量。黄继光虽然离开他们连队一个甲子了,但连队的战士们从来没有把黄继光忘掉。

当这些外军军官了解到60多年来,连队一直保留着黄继光床铺,在每晚点名时,总是第一个点名“黄继光”,全连官兵齐声应答,他们用最有力的声音表达对英雄的崇敬时,大家齐声为连队鼓掌,许多外军朋友还伸出赞扬的手势。在黄继光的雕塑面前,解说员告诉大家,每次连队执行重大演习任务前夕,连队官兵总会在黄继光的雕像前集体宣誓,这种做法已经成为连队不成文的规定。去年初的一次例行武装5公里越野训练,官兵身背25斤装备负重前行,距终点不到500米时,许多战士感到筋疲力尽难以继续前行了,这时队伍中有人大声喊“黄继光!”这一声像一针强心剂,全体官兵一边喊“到”,一边咬牙继续前进,那场面实在感人。

英雄情结国国相通,随着参观的队伍,来自沙特的飞行教官纳赛尔少校告诉笔者说,一支部队的传统,只有血脉相承,才能薪火相传。他说他从空降兵“黄继光连”的情况能看出来,无论这个连的人员如何变化,英雄精神一直是他们连队凝心聚力的传家宝。

在黄继光身前所在宿舍,在战士的洗脸架前,当连队的战士告诉这些外军学员,每年新兵入营后他们听的第一堂课是黄继光的故事,参加的第一个活动就是参观黄继光荣誉室,看的第一部电影是《上甘岭》,学的第一首歌是《特级英雄黄继光》时,来自埃及的战斗机飞行员阿莫尔少校频频点头,他说一支能打仗的部队,必须要找到你这个部队的灵魂并能让每名官兵都能接受且能变成自觉行动。

开放的空军源于实力的自信。走出连队宿舍,外军留学生们来到空降兵的训练场,这是一个过去很少让外军军人进入的场地,在各种器械林立的训练场上,连队百十号人马正进行得热火朝天呢,在模拟的跳伞场上,随着投放员一声令下,战士们一个个跃出“机舱”,窜入云雾。连长告诉这些参观的外军军官,黄继光战胜死亡的英雄气概和献身精神,就是他们连队的连魂。盘点空降兵历史,历次转型的紧要关头,他们连队始终充当着急先锋的角色:上个世纪60年代,连队从步兵改建为空降兵,全连官兵仅用67天成建制完成首次跳伞,实现了从传统步兵连到空降摩步连的转型。90年代,连队再次率先完成某大型运输机和某新型伞三门四路试跳任务。如今,这个连队官兵具备了在多种机型、多种地形上运用多种方式跳伞的能力,官兵们用自己的行动填补了中国伞兵史上多项空白。

走出训练场,与外军学员一起参加中外学员联训的中方学员、来自空军某轰炸航空兵师的飞行员刘锐少校与博茨瓦纳的飞行员萨塔乌少校就探讨了起来,他们围绕在今天信息化战争条件下,是否还需要舍身堵枪眼的黄继光式战斗精神时,刘锐用“黄继光连”这些年的坚守和他们所创造的辉煌业绩给萨塔乌作出了肯定的回答,那就是不管时代如何变化,大国博弈和战争形态如何演变,舍生取义的血性永远是争取主动、战而胜之的不可替代的精神力量。

此次参观见学的领队、空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朱和平少将在回程的路上对这些外军留学生说,时代呼唤黄继光精神,尤其是今天的军队与军人。他说军人,不论哪个年代或说哪个国家,都需要有黄继光的这种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这种战斗精神,是我们这支军队从容面对一切风声鹤唳,敢打必胜的底气。(郭凯)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