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海军陆战队寒区训练将“蛙跳”战法向蓝军倾囊相授

【查看原图】
蓝军旅装甲步兵营官兵下车向敌纵深冲击
蓝军旅装甲步兵营官兵下车向敌纵深冲击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5年02月02日09:23

人民网吉林洮南2月2日电 连日来,素有“蓝军劲旅”之称的沈阳军区某机步旅,与从南海之滨来到祖国北疆参加跨区寒训的海军陆战队某旅,在科尔沁草原深处摆兵布阵展开跨军种红蓝对抗演习,参演双方破除思想壁垒、拆掉利益藩篱,不比你高我低,不争“你重要,还是我重要”,一同取长补短,互学优长,携手并肩攻克寒区训练难题,提升部队战斗力。

踏访“寒训—2015”演兵场,几个场景令记者眼前一亮:扮演蓝军的沈阳军区某机步旅指控中心,一名红军队员——海军陆战队某旅参谋正在地图前作业,为蓝军指挥员“解密”陆战队登陆突防的战法绝招;一场激战结束,刚刚还在殊死搏杀的红蓝双方一线指挥员聚在一起,以石块为兵棋,相互指出对方战术弊端,共研破解之法……

如此场景,在演习伊始却极为鲜见。对抗演习之初的几次交手,某机步旅利用陆战队某旅“登陆”后立足未稳之机,梯次配置多重火力网,将其牢牢封锁在“滩涂”上。经过反复研究,陆战队某旅最终找到了突破多重火力网的办法,并制定了克制蓝军的新战法,让蓝军吃尽了苦头。此后,蓝军同样耗时多日才研究出破解之法。

“推进跨军种对抗训练深入开展,就必须破除思想壁垒、拆掉利益藩篱!”这段插曲引发参演双方官兵深思:联训必先连心,今天寒训场上你我是对手,明天上了战场则要并肩共战敌人。如果双方总是关起门来搞训练,彼此不能优势互补,只会制约双方战斗力的提升。基于这一认识,双方共同决定,取长补短,互学优长,携手破解严寒条件下制约战斗力提升的瓶颈问题,共同提升部队寒区训练效益

“想要击败‘蓝军’,先得战胜‘寒将军’”。正如海军某陆战旅旅长陈卫东所说,严寒天候是他们此次寒训必须闯过的第一关。这些天,科尔沁草原气温降至—23℃,海军陆战队的装甲车启动时液压油管爆裂、轻武器射击时弹药卡壳、电子装备失灵等问题接连发生。除了装备,部分海军官兵也因防冻经验不足不同程度地出现冻伤。为帮助海军官兵快速适应严寒环境,某机步旅主动送上多年积累的寒区作战经验汇编——《冬季训练指南》,其中大到武器装备严寒条件下保温的常用方法,小到射击瞄准时脸与枪托该保持多大距离等都有详细说明,为陆战队人员和装备尽快适应严寒,解了燃眉之急。

寒彻肌骨的科尔沁草原,既让常驻南国的海军陆战队某旅人员和装备很不适应,也让其在南方驾轻就熟的迂回战术失去了用武之地。原来,南方有茂盛的植被可以充当掩护,但科尔沁草原一马平川难有隐蔽之所,演习中海军官兵稍有不慎便成为了“活靶子”。对此,连续17载演兵北疆雪原的某机步旅官兵主动伸出援手,献计献策,与陆战队官兵一起,对环境参数、作战编组、机动路线等内容进行深入研讨,就重难点问题共同展开现地演练,最终帮助海军官兵摸索出利用现地周围环境进行隐蔽接“敌”的新招法。

与此同时,某机步旅在这几天的对抗演习中,也多次被海军陆战队采用的“蛙跳战法”所深深吸引。与该旅往常采用的逐次推进战法相比,“蛙跳战法”克服了线性思维的弊端,很利于提升部队战斗力。获悉这一情况后,海军陆战队将“蛙跳战法”倾囊相授,某机步旅官兵大为感动。演习中,某机步旅官兵多次避开一线防御要点,采用“蛙跳战法”超越前线直入腹地,攻“敌”软肋,并迅速以此为支撑继续向纵深攻击,作战进程大大加快。

某机步旅官兵表示,我们一定努力甘当优质“磨刀石”,让“火蓝刀锋”愈加锋利!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随着红蓝对抗演习进程的不断推进,一个个寒训难题迎刃而解。记者获悉,参演双方列阵八百里瀚海不到半月,以遂行寒区作战任务为课题携手并肩攻关克难,目前已改进创新战术战法10多项,采集汇总严寒条件下的作战数据千余组,发现并纠治制约战斗力生成的难题顽疾达6大类50多个,双方寒区实战能力均得到了很大提升。(李祥辉 许地理)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