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组图:俄神秘T-95坦克样车再次现身

【查看原图】
组图:俄神秘T-95坦克样车再次现身
组图:俄神秘T-95坦克样车再次现身
来源:环球网  2015年02月03日10:10
俄神秘T-95坦克样车再次现身

近日,俄罗斯媒体曝光了关于俄罗斯“195项目”主战坦克的最新影像。受到各界广泛关注的“195项目”是俄军事工业为俄军研制的新一代主战坦克,原本应用于替换俄军现役的T-90。据此前公布的数据,“195项目”采用了独立的成员隔舱设计,配备有新型观测设备、更为先进的火控系统、信息-指挥系统和主动防御系统,同时还换装了新研制的发动机。不过,由于认为这种新型坦克过于复杂和昂贵,俄国防部最终在2010年停止了对该项目的资助。

据悉,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前苏联就启动了第四代主战坦克T-95的研制计划,后因种种原故而停顿。这种新型坦克重量50吨,长宽同T-72和T-80基本相当,安装了口径为152毫米的新型滑膛炮。 该坦克吸收了现役坦克多种优点,并赋予更多特种性能,已远远超出美国在研的新型主战坦克。有报道称,该坦克装备了改进型的发动机,并配有全自动传感装置。

其最大越野速度达85千米/小时,还配备了一种智能悬挂装置,使越野速度提高1倍,稳定性提高10倍,震动和摆动减少了1/8。在俄罗斯“T-95”和“黑鹰”(Black Eagle)坦克的资料中,大多语焉不详,甚至相互矛盾,确有必要做一个梳理和澄清。 黑鹰坦克是上世纪90年代晚期,由位于鄂木斯克的运输机械设计局(KBTM)出品的原型坦克,在公开场合从未出现过黑鹰坦克的生产型,后来随着研发单位走向历史终点,黑鹰坦克项目被乌拉尔国家生产企业(Uralvagonzavod)吸收,当时,乌拉尔国家生产企业还在研发“T-95”坦克,后来,政府停止拨款,这两个研发项目均陷入停滞。

上文中“T-95”之所以加引号,是由于它只是媒体赋予的名号,并非官方名称。根据公开的资料,俄新式坦克项目叫做“195项目”, 由乌拉尔国家生产企业在上世纪90年代早期开始研发,项目几经周折,一再拖延。

1995年首次有媒体披露该项目,俄罗斯官方在2000年首次承认了该项目,后来拨款停止,研发单位一度试图自费继续研发,但得不到官方支持认可,到2001年5月该项目正式取消,它是俄罗斯用美国坦克设计思想进行的一次探索。

在一次讲话中,T-95坦克被宣判死刑。俄国防部汽车装甲坦克总局前第一副局科瓦连科在出席一场纪念T-90坦克的圆桌会议时表示:“从2015年开始,俄联邦武装力量将会获得一种全新的主战坦克。这种坦克具有全新的技战术性能,配备了新型自动装弹机,驾驶人员也会受到隔舱的全面保护。”

除此之外,在“舰队”坦克的自动装弹机中将会储存32枚不同用途的炮弹。科瓦连科同时还强调称,这种新型坦克具有精准的行进中射击能力,在研制包括“黑鹰”坦克在内的一系列新型装甲装备过程中取得的技术成果也被用于完善“舰队”坦克。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