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国3道水下系统监视中国潜艇 中国如何突防?

【查看原图】
美国3道水下系统监视中国潜艇 中国如何突防?
美国3道水下系统监视中国潜艇 中国如何突防?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5年02月15日11:30

人民网北京2月15日电 (闫嘉琪)央视报道称,美国在太平洋海区布设有“海龙”、“海蜘蛛”、“巨人”三道水下监视系统,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反潜实力也仅次于美国,这对中国海军潜艇遂行出岛链作战行动构成极大威胁。军事专家表示,中国海军要想突破美日反潜防线,应该实施体系化的联合作战行动,对美日进行牵制、反制和持续压制,为潜艇扫海清障,同时,加强潜艇自身性能也十分重要。

美日构筑反潜网络封锁中国潜艇通道

基于两次世界大战的经验教训,美国军队对建立和保持水下优势极为重视。冷战时期,美国就建立了固定式水声监视系统,这种沿着海床、海底岩石和大陆架全面铺设的声学传感器阵列,以相互联结的体系,构成了完整的水下监听系统。

冷战后,美国关停了部分系统,但位于中国当面海区的系统,仍然保持运作。目前位于太平洋海区的固定式水声监视系统共有3道:一是“海龙”系统,布设于第一岛链的千岛群岛、日本列岛、琉球群岛、菲律宾至巴布亚新几内亚,并含冲绳、千岛群岛两端;二是“海蜘蛛”系统,从美国阿拉斯加沿阿留申群岛向西布设至库页岛以东,向南至夏威夷群岛以南,覆盖白令海和美国本土以西3000海里;三是“巨人”系统,布设于太平洋中部北纬38度附近,西起日本以东,东至西经150度,与“海蜘蛛”系统相切,主要覆盖太平洋中部。

2008年和2012年,美国又分别在宫古海峡、台湾岛、经巴士海峡至菲律宾之间海域建成水下监视系统,加强了对第一岛链海峡、水道的水下警戒。

这些固定式水声监视系统与美军反潜飞机、攻击型核潜艇和水面舰艇一道能对各主要海峡、通道实施实时监控,对中国潜艇出岛链遂行作战行动构成极大威胁。

除了美国外,日本海上自卫队大幅提升反潜战力,中国也不得不防。产经新闻旗下网站刊文称,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反潜能力已位居世界第二,2013年下水的“出云”号新型航母的主要任务,就是针对中国搞反潜和封锁。

中国海军如何突破美日反潜战线

军事专家认为,中国海军作战力量应该实施体系化的联合作战行动,对其进行牵制、反制和持续压制,为中国潜艇兵力扫海清障、保驾护航,另一方面,加强潜艇自身性能也十分重要。

军事专家曹卫东指出,我国周边环境特殊,面临着岛链的封锁。我国海军的潜艇要出去就需要发挥优势,不要让对方发现我潜艇的行踪。要达到这个目标,潜艇噪音需要降低,且出海下潜深度要深,这样才能躲避反潜巡逻机、舰艇等的侦察、跟踪。还需要潜艇携带导弹数量多、打击方式先进,这样就可以对对手构成更大的威慑和攻击能力。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