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中国将建一批空军青少年航校 超前培育军事飞行人才

【查看原图】
武汉六中航空教育实验班学生李志明在旋梯上训练。(徐洲 摄)
武汉六中航空教育实验班学生李志明在旋梯上训练。(徐洲 摄)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5年02月26日08:18

空军青少年航校五大惠生政策:不影响报考其他高中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 (方传红 杨振 闫嘉琪)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上校26日发布消息称,中国将建设一批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超前培育军事航空航天领域新型飞行人才,适应军队信息化建设和新质战斗力生成需要,捍卫国家空天安全和发展利益。

军事飞行人才是国家宝贵的战略资源。申进科介绍,根据《国防法》和《教育法》,教育部、公安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近日制定印发《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建设实施办法》,旨在依托优质高中建设青少年航空学校,形成军地合作、联合培养、多元保障的培养模式,为军队培育输送热爱空天、矢志飞行、素质全面的优秀飞行学员。

《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建设实施办法》提出,遴选部分优质普通高中,开办空军青少年航空教育实验班。承办中学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申报推荐,教育部和空军有关部门考查遴选确定。

有关省份开办的空军青少年航空教育实验班,面向本省范围内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招生,年龄在14-16周岁,空军招飞机构对报名考生组织考查。实验班单列招生计划,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情况和空军招飞机构的考查结果,综合评价,择优录取,保障公平,保证质量。

空军青少年航空教育实验班,在完成国家规定课程学习的基础上,开展航空特色教育活动,主要由空军组织实施,内容包括国防教育、军事体育、航空知识、飞行训练等。航空实验班学生实行单独编班,模拟营连管理模式,统一着装,在校食宿。空军派驻管理干部,负责组织开展航空特色教育与训练,配合学校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对航空实验班学生,发放伙食费、被装和生活津贴。

航空实验班毕业生高考志愿应当根据培养协议首先填报空军飞行院校航空飞行与指挥专业,并参加招飞选拔检测。对招飞选拔检测合格的考生,按照考生高考成绩和招飞选拔专业成绩折算形成的综合成绩择优录取。

建设青少年航空学校,将遵循青少年成长和飞行人才培养规律,保持适度规模,严格选拔标准,深化教学改革,关注个性差异,加大保障力度。空军近期将在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四川、陕西等招飞生源主要省份,会同地方教育部门展开优质高中遴选工作。从今年起,每年招收航空实验班学生1000名,为志在空天的青少年提供圆梦之梯。

申进科表示,依托优质高中开办空军青少年航空教育实验班,顺应推进普通中学多样化发展的改革方向,是遵循飞行人才成长规律、从源头上提高军队飞行学员选拔质量的有效举措。

申进科还介绍,世界主要国家普遍重视飞行人才早期培养开发,军队招收的飞行学员入伍前大多具有飞行经历。我国曾采取开办滑翔班、建立飞行学员早期培养基地、试办飞行少年军校等形式培养飞行苗子,孕育和培养了许多堪当重任的高级将领和优秀飞行人才。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