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组图:从解放军里走出来的中国富豪们

【查看原图】
从1970年至1986年,王健林在解放军服役,这是他在那段时期进行训练的照片。
从1970年至1986年,王健林在解放军服役,这是他在那段时期进行训练的照片。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2015年02月26日09:21

2月23日,中国首富王健林做客央视财经节目《你从哪里来》,几经腾挪跳跃之后,落地网络,主题成了“王健林上央视谈独子王思聪:他不看眼色说话。”

王思聪从小在国外长大,王健林说。“整个思维,西方的那些东西,很独立,怎么想就怎么说。”

然而,王健林的经历却与王思聪算得上南辕北辙。在该节目中,他提到了自己从军入伍的经历,并表示,这种磨炼对于形成永不放弃,执着,有坚定目标前行的这种性格有巨大帮助。

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不提倡个性主义,而中国军队更以纪律严明、训练刻苦著称。

从15岁到28岁,王健林服役13年。在多次采访中,王健林都提及这段人生经历对自己事业成功的重要性。王健林谈及在那个时期自己在艰苦的环境中经历了严苛的训练,造就了自己坚毅的性格。

王健林曾用六个字概括企业文化:军队、学校、企业——万达首先是一支部队,然后才是一家公司。至今王健林仍保持着军人作息:如无特殊安排,每天七点钟就会到办公室,工作至晚上七八点。

成功无法模仿,但“如何成为富豪”的确是一个永不衰落的话题。这次,幸福增值感属于现役或退役军人,在商界有数位传奇人物都曾是军人,这份职业也成为他们成功的重要基石,他们创办的企业文化中也都不可避免地刻上了这种痕迹。

改革开放之后,有三个人最早被推上商业领袖的地位,并且被视为不可动摇:柳传志、任正非和张瑞敏。其中,柳传志和任正非都曾有过军旅生涯。

中国企业界“教父”级人物柳传志从来不讳言:是军营塑造了他。柳传志曾于1961至67年在西安军事电讯工程学院学习。柳传志创办的联想集团最早尝试跨国并购,最早进入世界五百强

柳传志在多个场合讲述到:“部队这种冲的劲头不得了,为达到目标不顾一切。我们在联想办企业的时候,也有这样的口号—‘把5%的希望变成100%的现实’。就是说当你全心要做某件事的时候,就得一往无前,不顾一切。”

与王健林、柳传志不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任正非对自己的从军生涯很低调。直到2015冬季达沃斯论坛上,任正非才首次首次正面回应了他在海外一直被诟病的“军人”身份和解放军背景,称自己参军“非常具有偶然性”,主要是迫于经济困难。任正非大学毕业后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基建工程兵,历任技术员、工程师、副所长。

作为中国通讯界的老大,任正非军方出身的背景带给华为的是神秘感。近年来华为在全球电信市场攻城略地,在海外拓展中频频遭遇是否是“开放”和“正常”企业的质疑。

除了中国首富以及两位商业领袖。活跃在公众眼中的还有两位地产界大鳄:深圳万科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王石和华远集团前总裁任志强。与其它几位不同,这两位公开表露出军旅生涯爱恨交加,感情复杂。

但这是不是恰恰反映出了不是每个军人都能成为富豪,而是需要有点奇思异想的精神才更有可能!

王石有5年的军旅生涯。与其它人一样,王石表示但是五年部队的历练让我终身受益,自律意识、奉献精神、团队意识等,在深圳创立企业时才感到受益匪浅。但另一面,王石谈到自己自我意识强烈,追求个人价值、与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的要求不符。后来的王石参与了登山、帆船、滑翔伞、滑翔机、滑雪等种类繁多的极限运动。

任志强在1969至1981年从军,历任排长、参谋。 军旅生涯后期,任志强日渐叛逆的性格与军队格格不入,团长称他“鸡肋兵”。尽管如此,任志强的党性一直很强,在华远,任志强要求员工每天看《新闻联播》,时刻了解中国的政治动向。他说,“在真正突破底线时,我会听从党,如果不让干,不让干就不干。我是红旗下生,红旗下长,党说什么就是什么,无条件献身,没什么可考虑的。”(郭媛丹)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