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深圳卫视70秒“饶舌令”说唱新闻接地气聚人气

【查看原图】
深圳卫视“饶舌令唱新闻”截图
深圳卫视“饶舌令唱新闻”截图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5年03月05日11:56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闫嘉琪)播报新形式,文风新表达。3月5日出版的《中国新闻出版报》 ,在《视听周刊 》头条位置刊发陈红艳、高伏曦、岳丽红撰写的文章,介绍深圳卫视70秒“饶舌令”说唱新闻的采编情况和社会反响。其中《解放军新闻发言人集体亮相人民日报》《伊尔-76有点忙》 等报道,备受点赞。

文章内容如下:

70秒,用饶舌令的方式说唱新闻,是深圳卫视探索电视资讯表达新方式的一个积极尝试。自去年年底以来,深圳卫视在《直播港澳台》《决胜制高点》《军情直播间》《关键洞察力》四大新闻品牌栏目,推出同一个新闻板块“巨无霸说——70秒说唱新闻”,以饶舌令说唱新闻的形式,采制播出《2014,中国外交有啥“干货”?》《解放军新闻发言人集体亮相人民日报》《伊尔-76有点忙》等近30期节目。清新活泼的“说唱新闻”,通俗化的语言,节奏感强的饶舌令,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创新国防教育上走出了新路子,网民赞其“接地气”“聚人气”。

播报新形式

用饶舌令说唱新闻,让新闻进入全新演绎模式,在新闻表达文风上,深圳卫视进行了有益探索。“巨无霸说”每期时长70秒,在有限的时间内,借着RAP极强的节奏感,让“巨无霸说”融入最大的信息量,例如在《中国雷达萌萌哒》这期饶舌令中,短短70秒融入11个新闻点,不仅用轻松语句装点严肃时局,且点面俱全,保证了内容的完整性和严谨性。此外,在去年12月31日播出的《一分钟读懂2015关键点》中,用一分钟的时间集中盘点了一年的国际时政,同时配以富有冲击力的音乐及极具张力的画面剪辑,使得观众耳目一新,传播效力达到最大化,观众能够在短时间内速记国际大事。

创新军事新闻播报形式,让年轻人更懂国防、更爱国防。去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刊发文章《向世界讲好中国军队故事》,解放军11名新闻发言人集体亮相,回顾2014,展望2015。次日,深圳卫视顺应“发言人效应”推出主题饶舌令《解放军新闻发言人集体亮相人民日报》,用生动活泼的语言,为“军队好声音”助阵。饶舌令中唱道:解放军的发言人齐刷刷地亮相,涉及原则底线答案要有硬度,热点焦点重点回应讲求速度,传播正向能量故事饱含温度,发言人的标准相当地有高度。结尾处用4个押韵的“度”唱出中国解放军新闻发言人的“独”,给军队形象加分。取材于“空军发布”的饶舌令《伊尔-76有点忙》,从中国驰援马尔代夫淡水切入,以小见大,生动讲述了中国空军执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任务的使命担当,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用饶舌令说国防,让年轻人更懂国防、更爱国防,是创新国防教育的一个有益尝试。

文风新表达

改变媒体盘点的固有形式,将外交成就变成具体可感的故事。在《2014,中国外交有啥“干货”?》饶舌令短片中,以中国领导人外访的无数“干货”,老百姓有什么“收获”为落点,以大带小,将中国领导人身体力行践行中国梦的成果,落实在了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活上。短片指出,老百姓家里可能用上法国天然气,买韩国车将更便宜及赴美签证十年有效期等,将外交成果具化成可感的生活故事,把新闻写在大地上,写在人民的心坎上。

突破传统媒体平台限制,加强与新媒体融合深度。深圳卫视近几个月推出的近30期饶舌令说唱新闻,不仅在深圳卫视新媒体平台上反响强烈,而且被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新网和国防部网站、中国军网、中国空军网等新闻网站及时关注和转载,受众影响广,传播效果好,是电视媒体强化互联网思维的新尝试。

舆情专家认为,将饶舌令与新闻播报有机融合,释放出不寻常的影响力、感染力,让电视观众耳目一新。社会热词被巧妙地融入说唱内容,能有效增加年轻人对新闻内容的认同感。特别是接地气的说唱方式有助于开拓政策传播新思路。同时,借助台网深度融合和互联网“二次传播”,短而精的新闻说唱,极大地拓宽了新闻内容与媒体影响力的覆盖面,能够实现新闻传播“360度无死角”。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