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武警北京总队官兵车站执勤为两会安全保驾(图)

【查看原图】
官兵们精神百倍走向哨位
官兵们精神百倍走向哨位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5年03月06日13:33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赵世伟 龚松 闫嘉琪) 为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城市安保工作,自2月28日起,武警北京总队九支队官兵在莲花池、木樨园等长途汽车站开展定点值守、安全检查和客流疏导工作、以过硬的执勤技能,为“两会”期间首都社会面稳定织起了一道“安全网”,充分展示了武警部队良好形象。

3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长途汽车站,亲眼目睹了官兵们执勤的忙碌景象。在莲花池客运站出站口,提着行李准备出站的旅客排起的长队足足有50米。“大家不要拥挤,请按顺序进行安检出站。”哨兵张翔正在疏导指挥进京旅客出站,记者在车站看到,虽然客流量很大,但车站现场却秩序井然。“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正在出站安检口执勤的邓洛宏神情专注,彬彬有礼。待乘客的身份证件一一收齐后,乘客们逐一将行李放入安检传送带。接过一张居民身份证后,当日值班民警将其放在识别仪上进行扫描,立刻显示出检查对象的相关个人信息。此刻,记者切身感受到哨兵履行职责的严格。

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客运站的最东侧候车大厅,只见现场佩戴着“执勤证”胸牌的哨兵吴军正在配合车站工作人员对旅客行李进行安全检查。“同志您好,请出示证件,请将您随身携带的刀具交出后方可进站!”在车站进站口,战士吴军和车站安检员将一名携带有违禁物品的旅客“拒绝”在进站口,直到这名旅客将刀具交出才允许进站。据支队长史拥军介绍,为确保“两会”期间旅客安全,该支队积极与车站沟通,制定切实可行的执勤方案,精心挑选形象佳、作风好、素质强的官兵担负车站执勤任务。针对可能遇到各种突发情况,他们开展针对性训练和演练,教育执勤官兵树立“执勤就是服务,执勤就是战斗”的服务宗旨,让执勤官兵熟悉掌握安检内容、证件查验程序及情况处置方案。

据了解,该支队自进驻长途客运站执勤以来,官兵们已检查出行旅客2万余人次,可疑人员20人,并收缴了少量违禁物品。同时,他们还积极开展“学雷锋、树形象、当标兵”爱民助民活动,执勤官兵主动扶老携幼,协助旅客搬运行李,用实际行动树立了武警官兵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

不知不觉已是中午时分,记者有幸与战士们一同在位于客运站的二楼用餐,刚开始吃饭没一会儿,几名战士已经起身快步向门外走去,其他战士也正在狼吞虎咽的往嘴里扒着饭。带队干部看出了记者的不解,边吃饭边向记者说道:“他们是去替换正在执勤的战友了,好让上哨的战友早点吃上热饭。只要首都安宁了,我们心里就踏实了。”听到这里,记者匆匆吃了几口,三步并作两步,在离哨兵不到10米的距离,拿起手中相机,记录下的是他们交接哨时英姿威武的身影,心里涌动的却是满满的敬意。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