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兰州军区举行六级参谋长集训 加强新型司令机关建设

【查看原图】
兰州军区参谋长何清成(左一)等领导现场督考。摄影:黄宝峰
兰州军区参谋长何清成(左一)等领导现场督考。摄影:黄宝峰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5年03月20日23:42

 人民网银川3月20日电 (闫嘉琪 莫福春)3月中旬,兰州军区六级参谋长集训在贺兰山下某综合训练基地展开,从军区到作战师旅团单位近200名参谋长参加集训。集训旨在提升军区参谋长队伍能力素质,探索新形势下建设听党指挥、善谋打仗新型司令机关的方法路子。这也是兰州军区近年最大规模的参谋长集训。

2014年9月22日,习近平在北京接见全军参谋长会议代表时强调,面对国家安全新形势和军事斗争准备新要求,必须努力建设听党指挥、善谋打仗的新型司令机关,推动军事工作创新发展,不断增强组织指挥部队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能力。

近年来,围绕强军目标,兰州军区把建设能打胜仗的司令机关摆在突出位置,从指挥手段、信息化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着力,提高司令机关建设水平。他们发现,当前各级司令机关还存在备战打仗意识淡化、作战制胜机理研究不深、指挥训练要求不严、指挥信息系统和新型武器装备运用能力不强、信息化作战指挥内容程序和方法步骤不清等问题。为此,兰州军区下决心组织所属六级参谋长集中进行学习探讨,紧盯短板弱项,深入查找原因,探讨对策办法,在集智攻关、破解难题中提高司令机关建设质量,并树立强军先强将、强机关先强参谋长的鲜明导向,切实通过抓参谋长队伍带动司令机关整体建设水平提升。

参谋长是司令机关的“核心”,地位重要,岗位特殊、工作领域广泛、谋划责任重大、调控任务繁重,必须适应强军兴军需要。为培养各级参谋长的战略思维和战术素养,军区邀请专家介绍外军司令部建设转型情况、新形势下作战指挥问题,紧贴我军实际,讲解信息化条件下的指挥作战平台的运用等,提升参谋长打赢未来战争的理论和实践能力。

训考结合是此次集训的鲜明特点。集训内容分战役和战术两个层次,组织参训人员进行军事理论、想定作业和现场报告情况等内容考核,检验参谋长筹划和组织指挥打仗的能力。记者发现,尽管不少战役机关的参谋长年龄较大,但考核标准不降、强度不减、要求不松,与旅团级单位的年轻参谋长同台受考。考核临机出题,让参训人员运用一体化指挥平台与模拟蓝军过招,从战备转换、兵力机动、指挥编组到想定作业、拟制战斗决心、标绘首长决心图等,均在实战背景下连续不间断作业。

此次集训作风务实,考核从严,时间紧凑。集训项目设置聚焦“能打仗,打胜仗”的核心追求,参训人员发言开门见山、简明扼要,注重讲实话、短话、管用的话,提有价值的建议。考核严格按实战要求实施指挥作业,不允许弄虚作假,要求能真实反映参谋长筹划组织指挥的水平。3天的集训,除了午间吃饭休息时间外,每天的训考项目从早上8点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钟以后,期间不组织任何与集训无关的活动。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王吉全)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