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第二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今日在沈阳安葬 【15】

【查看原图】
参观仪式的人员在纪念广场参观,追忆着志愿军烈士的忠魂和壮举。李祥辉摄
参观仪式的人员在纪念广场参观,追忆着志愿军烈士的忠魂和壮举。李祥辉摄 
来源:人民网  2015年03月21日15:55

人民网沈阳3月21日电(记者李祥辉)苍松翠柏伴英魂,朵朵菊花寄哀思。今天上午10时许,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下沉式志愿军烈士纪念广场上,第二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这里举行,昨日迎接回国的68名在韩志愿军烈士魂归故里、英灵安息。民政部、总政治部、沈阳战区部队,以及抗美援朝参战老兵和烈士亲属、中小学生等各界人士近400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庄严时刻。

“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开始。”主持人话音刚落,18名礼兵托举着覆盖国旗的烈士遗骸棺椁缓缓走到纪念碑前。6名持枪礼兵守护在棺椁四周,现场庄严肃穆。

随着《义勇军进行曲》雄伟高亢旋律的响起,现场来自社会各界的近400人齐唱国歌。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向志愿军烈士默哀。之后,现场人员共同向志愿军烈士三鞠躬。

“举枪,预备,放!”来自沈阳军区某团的27名官兵随着口令声,整齐划一地连续鸣枪9轮,向志愿军烈士致敬。

“起灵!”伴着《思念曲》,2名威武的持枪礼兵在前引导,18名礼兵护送棺椁礼步行进,参加仪式的方阵队伍分列两路缓缓跟随,恭送烈士棺椁进入安葬地宫。婉转悠扬的小号声在陵园上空萦绕,追忆着志愿军烈士的忠魂和壮举。

记者在现场获悉,下沉式志愿军烈士纪念广场,由烈士英名墙、主题雕塑等元素组成。主题雕塑造型取自喜马拉雅山,寓意英雄如山;山上的白鸽浮雕,是信鸽象征着对回归家园的祈盼,也是和平鸽,象征对和平的祈盼。

“阔别60多年的英雄终回祖国怀抱!”置身纪念广场,担负仪式礼兵任务的39集团军某团礼兵王兆伟难掩心中的激动。他动情地说:“这次我们全体官兵都拿出了最好的姿态,以最高礼仪来安葬这些志愿军英烈。”

“安葬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必须站在弘扬民族精神、慰藉烈士英灵的高度抓好各项工作。”沈阳军区担负迎接烈士遗骸安葬仪式保障任务的部队官兵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每个环节都坚持一流标准。

在安葬仪式现场的礼兵都来自沈阳军区某团。为了完成好这次任务,连日来他们平均每天训练13个小时,每一个动作都要训练上千次。警通连列兵雷宇训练尤为刻苦,每天的腿部训练和摆臂动作都超过10个小时,汗水常常浸透衣服。一连下士孙策在训练中旧伤复发,腰疼得无法坐下。但只要一进训练场,他就严格要求自己。他说:“我们不怕流汗,不怕吃苦,也不怕疼痛,只怕愧对烈士英灵。”

目送烈士遗骸进入安葬地宫后,参观仪式的人员在纪念广场主雕塑前瞻仰烈士英灵墙,追思和悼念烈士们的丰功伟绩。

“让英烈魂归故里,是对牺牲在异国他乡的革命烈士最大的尊重,也是对革命烈士家人莫大的慰藉。”沈阳军区政治部领导介绍说,令人欣慰的是,根据中韩双方达成的共识,今后双方将继续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进行发掘、鉴定,每年清明节前进行一次常态化交接,越来越多的英魂将踏上回家的路。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