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世界首款隐形坦克问世 或使反坦克系统失去用武之地

【查看原图】
隐形坦克PL-01
隐形坦克PL-01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5年03月24日11:24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 (邱越 张瑶)据央视报道,日前,由波兰和英国联合研制的世界第一款隐形坦克PL-1问世。该坦克使用高科技手段对抗多种侦察手段,并实现红外隐身,通过模拟其他车辆的红外信号,使其变身“小汽车”。军事专家葛立德表示,一旦坦克实现光学隐身和红外隐身,现有的反坦克武器系统便可能失去用武之地。

PL-1隐形坦克可以搭乘三名作战人员,最快时速70公里,装备一个120毫米主炮塔、两个副炮塔、和一挺同轴机关枪,全车采用多种高新技术手段对抗声、光、热等侦察手段,减小坦克被发现的几率。而它的隐身功能关键在外表铺设的六边形的硅材料,这种外表酷似瓷砖的材料可实时调节坦克壳体以及周围环境的温度,基本可以做到与背景温度相当,实现红外隐身。并模拟出其他车辆的红外信号,从而变成小汽车。

军事专家葛立德在接受央视采访中表示,与传统坦克相比,该隐形坦克有两大突出优势,一是实现单向战场透明,隐形坦克采用了不容易被敌方探测的隐形技术,由此达成不对称的作战优势,隐形坦克可以发现与其对阵的敌方坦克,而对手却不能发现隐形坦克的存在。二是显著提高战场生存能力,隐形坦克通过加装反红外探测装置和防热瓦片装甲等,改变坦克的光学特征和红外特征,或改变外形、或完全融于外部环境之中,从而主动防御和抗击光电制导反坦克武器的打击。隐形坦克如果从梦想走向现实,意味着坦克传统的陆上作战平台将迎来凤凰涅槃的再生,进而也会给陆地战场带来全新的变化。

“坦克号称‘陆地猛虎’,但陆地侦察、探测设备、和反坦克武器系统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反坦克攻击直升机的升级换代和广泛应用,对坦克这一目标的生存构成了严重挑战。一旦坦克能够主动改变红外特征,实现光学隐身和红外隐身,现有的很多反坦克武器系统可能将会失去用武之地。”葛立德如是说。

英国生产了世界上第一辆坦克,如果这一次波兰和英国在隐形坦克的研制方面率先取得突破,让隐形坦克从实验室走向战场,那么,就意味着这两个国家不仅在第四代坦克发展方面再次,跃居世界领先行列,同时也意味着这两个国家在坦克装备市场将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肖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