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森林卫士护林防火 近乎实战备春防 

【查看原图】
2015年3月8日, 武警凉山州森林支队官兵在四川省西昌市扑救森林火灾。
2015年3月8日, 武警凉山州森林支队官兵在四川省西昌市扑救森林火灾。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5年03月30日16:07

地处“天府之国”四川境内的大凉山中,生长着红豆杉、珙桐等7000多种珍贵野生植物,生息繁衍着大熊猫、金丝猴、白唇鹿等97种珍稀野生动物。

在这个物华天宝、资源富集的“绿色王国”,驻守着一群与青山为伍,与绿色作伴的“森林卫士”——武警凉山森林支队官兵。

他们肩负建设生态文明使命,十多年如一日矢志不渝追逐着护林防火、绿化造林的“绿色梦”,与大凉山结下了青山恋和绿水情,为大凉山筑起一道美丽的绿色生态屏障。

护林普法“结硕果”

防火胜于灭火。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居住地,语言不通、习俗不懂,就成为部队在执行防火宣传、林政执勤等任务时的最大障碍。为尽快让官兵掌握常用彝藏族语言,每年新兵下队,支队聘请驻地彝藏语言老师为官兵授课,使官兵尽快掌握当地少数民族日常用语,了解当地民族风俗。收集整理防火知识、常用称呼、生活用语、礼貌用语、执勤用语等7类常用彝藏族语言,编写成标注有彝藏汉多种语言的100句口袋书,下发每一位官兵手中。

“斯觉果达引朵阿嘿,林区内不能吸烟”、“色阿嘿苏色斯郊巩他勒,请不要携带违禁物品进入景区”……每年进入森林防火期,支队按照“打防并举、以防为先”目标要求,派出10多支护林防火宣传小分队走村入寨宣讲《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规政策。官兵们还把印制有彝、藏、汉等多种语言的防火常识扑克牌、年画,发放到群众手中,并适时在原始林区、旅游景区、群众扫墓等重点防区开展森林防火安全检查,最大限度防火于“未燃”。

“只要语言通了,完成任务就事半功倍。”政委刘永刚感触颇深。今年进入防火期以来,应林业部门邀请,支队为10多个县市乡镇举办护林防火知识培训班。由于参训队员96%以上为彝族,培训前林业部门担心语言不通,影响培训效果。最后让他们惊讶的是,100多名官兵,全都用彝语进行讲解示范,原计划一个月的培训内容,仅用了十五天时间就完成了全部培训任务。

护林防火的同时,官兵们不忘造林植绿。支队承包500多亩荒山,官兵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大凉山上植树播绿。官兵们还建起上千亩“绿色卫士林”,协助当地人民群众培育经济作物林和水源涵养林900余亩,义务植树800多亩、5万多株。

近乎实战备春防

部队常年在川西高原蜀道上防火灭火、抢险救灾,受山势陡峭、峡谷纵深的影响,官兵举步维艰,一般的灭火装备无法适应险恶的作战环境。为此,支队按照“一地多案、一案多情、一情多策”等原则制定作战方案,配备北斗卫星定位仪、单兵终端传输系统和集通信保障、电子监控、信息处理、作战指挥等功能于一体卫星通信综合车,使灭火作战指令传输不间断、全时通。

此外, 他们还着眼灭火作战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效能型转变的需要,建立健全选用、考评、激励等机制,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不同专业,细化人才培养目标、培训方法和考评措施,大力培养军政兼通,指技合一的复合型军事人才。

装备和战法有机结合是他们的一个鲜明特点。支队通过探索空中侦察、常规灭火、水泵灭火、化学灭火和空中作业等训练课目,不断强化“全线封控、分段围歼,多点突破、重点打击,分兵合围”等战法,摸索出“水泵接力供水”灭火作战技能, 破解了多台水泵在高海拔地区实施串联、并联、串并联供水难题,总结出一套“地空立体化”联合作战模式,实现了科学决策快、兵力机动快、投入战斗快、压制火头快、综合保障快的“五快”目标。记者在该支队野外综合训练场上看到,装甲运兵车、卫星通信车、无人侦察机等大量现代化装备铁翼飞旋、龙腾虎跃,时而穿山越岭,时而传回一条条火场信息。据政委刘永刚政委介绍,目前支队实现了灭火指挥由传统型向科技型、灭火战法由地面作战向立体作战转变。

支队政委刘永刚介绍,官兵在10年前扑救木里县森林大火,用时22个昼夜。如今,一般森林火灾只用百余人,效能却大幅提升,实现了灭火指挥由传统型向科技型、灭火战法由地面作战向立体作战转变。

真打实备砺精兵,打破常规谋打赢。“按照灭火作战演练常规,1142地火场全线告捷,部队凯旋时,突然接到1178地发生森林火灾通报。部队告捷的喜悦刚开始,一场实战扑救又拉开了战幕……”这是去年3月,支队在大凉山腹地开展首长机关带实兵灭火作战演练不设预案、不打招呼、不按常规“出牌”的一幕。为何临时增加一场灭火作战演练,且连续作战?支队长张宏伟介绍说,“近年来,川西南林区经常出现连续发生森林火灾,部队多次面临转战火场。为此,要求部队根据不同火场、不同火灾类型,灵活运用战术战法、装备进行扑救。”

这个支队大胆打破以往的灭火作战演练模式,着眼新使命特点规律,以川西南林区随时可能连续发生森林大火为背景,在深山野岭处各种特殊、特定情况下“摆硬仗、设险局、出难题”。仅在开进途中,就设有“道路中断、车辆故障、通信瘫痪”等5处险情。演练期间,该支队重点对协同指挥、兵力投送、信息传输、空中侦察、实战扑救、紧急救援、政治工作、后勤保障等各要素进行训、演、练。同时他们还全面强化“全线封控、分段围歼、多点突破、重点打击,分兵合围”等战法研讨。卫星通信、视频、语音、数据不间断、全时通、全过程跟进保障。“这次导演组打破了以往的演练格局,将我们至于险境,不仅贴近实战,还锤炼了我部的战斗力。”演练结束后,该支队直属大队大队长冷建春感触颇深。

守护万家灯火圆

2014年1月29日至2月14日,四川省凉山州马道镇、黄联关镇、开元乡、冕宁县群山的山风中,传来燎人的烟火味道,4起森林火灾接踵而至。

此时,正是新春佳节,万家灯火团圆时。

武警四川凉山森林支队官兵奋力抗击“火魔”,用实际行动履行着对人民和自然的庄严承诺,捍卫了绿色家园。

1月29日17时,对于支队作战值班员尚爱民和他的战友们来说,联欢、水饺、春晚,是这些驻扎深山年轻官兵们艰苦的一年生活中,难得可以轻松的时刻。但当支队作战值班室急促电话铃响起,传来“马道镇发生森林火灾”的险情时,他几乎是条件反射一样,将紧急信息传递给战备部队。——此时,春节,就算是过完了。

火情即命令。支队重兵出击、速战速决。对于支队长张宏伟来、政委刘永刚这两名主官来说,这已经是他们数不清第几次带领战士春节期间扑救森林火灾了。他们的风格,永远是前线指挥部扎在火线上。西昌、直属两个大队已经快速进入火场,会同地方扑火队和驻地群众“一点两面,分兵合围”,迅速展开扑救。

“敌情”多变。森林火灾烧红了夜幕下的天空,火借风势,风助火威,扑救形势复杂起来。

政委刘永刚坐镇指挥部,目光如炬,在不断变化的火场数据之间专注思索,指挥语言言简意赅。全体参战的官兵敢打敢拼,他要求参战同志确保安全,并向火场一线官兵致以节日慰问。

19时25分,火场西南方向的地表火紧逼不到500米远的原始林区,一旦“火魔”得逞,后果不堪设想,留给支队长张宏伟的时间不多了。“西昌大队四中队迅速赶赴火头前方阻挡‘火魔’,直属大队快速解决东北方向明火,急行军增援西昌大队,即刻采取‘一线平推、递进超越’战术阻击火灾蔓延!”

打破常规的战法获得奇效,20点整,马道镇森林火灾被扑灭。支队马年新春首战告捷。

2月3日16时,黄联关发生森林火灾,支队深夜赶赴火场紧急扑救,4日清晨,火场明火全线扑灭。直属大队大队长冷建春嘴唇干裂到出血,来不及擦拭脸上的灰烬,一个劲直乐——这几天爱人和小孩专程从云南赶来,这下总算可以回家团圆了。

“为彻底消除火灾隐患,全体参战官兵继续对火场反复清理。”对讲机中传来前指命令。一时还不能见到家人,冷建春觉得有点可惜,不过他帮战士们整理了一下灭火服,很快又投入了工作,这场战斗还长,他可不能松懈。

这只是武警凉山森林支队无数个春节中扑救火灾几个场景。闪电出击、科学决策、能打胜仗、作风优良,面对火情,武警凉山森林支队官兵第一时间赶赴火场,第一时间控制火势,第一时间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化险为夷,保护了驻地生态安全。

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他们在万家灯火团圆时,用自己的生命和热血,为祖国和锦绣河山默默守岁。

十多年来,这个支队共扑灭森林火灾218起,张贴、发放防火宣传单、宣传年画、宣传购物袋等数十万张,为地方防火培训达数万人,收缴火种6.5万件,排除、制止火灾隐患320余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