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武警森林部队吹响春防工作“集结号”

【查看原图】
新兵适应训练
新兵适应训练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5年03月30日16:32

每年入春以来,凉山地区持续高温干旱,武警凉山州森林支队官兵绷紧春季“防火弦”,打响传统节日保卫战,防火宣传全覆盖,防火于未“燃”。

“森林火灾重防范,严控火源是关键;点点烟头火,可毁万亩林……”从1月1日,在凉山州国际彝族火把广场防火宣传点上,该支队防火宣传车高音喇叭里传出高亢的广播声,一排排防火宣传展板吸引了节日游客和上坟祭祖市民驻足围观。进入清明节以来,该支队先后在凉山州国际彝族火把广场、西昌市礼州镇、高视乡等风景区、公墓基地、坟场和重点火险地段设立防火宣传点,受教育群众上万人。官兵进村入户,将印有“护林防火,人人有责”、“野外火源管理‘十禁止’、‘六不烧’”的防火围裙送到了西乡乡每户农民家中,进行最直接、最有效的防火宣传教育。

清明前,该支队以中小学为防火宣传教育辐射点,先后在西昌市一中、瑶山小学、昭觉县普诗乡九年一贯制学校等14所中小学开展了“每所学校上一堂森林防火知识课,每名学生带一封森林防火宣传信回家,当一回森林防火宣传员,做一名保护森林小卫士”的清明防火主题宣传活动。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文明祭祖,不带火种……”3月31日,西昌市瑶山小学的学生曲木阿嘎向邻居讲起了《学生森林防火宣传卡》的内容,根据该支队赋予学校的要求,每名学生要完成向10位以上村民宣传、并让他们签字的任务。通过强化对学生的防火教育,从而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全方位的宣传态势,营造出浓厚的森林防火宣传氛围,提高了辖区少数民族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

“思亲莫让烟尘扰,鲜花一束慰先人。”该支队在西昌市烈士陵园、公墓基地、安宁憩园公墓等4个最大墓地,组织官兵们每天为络绎不绝前来扫墓的市民们,免费送上一束束或洁白或金黄的菊花,紫色的勿忘我和白色的马蹄莲,倡导祭祖的市民们用鲜花代替过去的香烛祭品、冥币纸扎。通过大力倡导摈弃庸俗、奇异的传统祭祖方式,掀起了 “绿色清明”新风,在消除森林火灾隐患的同时,受到了广大市民的高度赞赏。

泸山4A级风景区,分布大小坟场17个,这块“风水宝地”成为了该支队官兵们清明节期间的“防火重地”。

“阿婆,清明非常时期,请检查一下你的祭品,有无火柴、炮仗……”负责泸山核桃沟进山道口森林防火检查点的该支队直属大队二中队三班战士,一边对进山上坟人员做好宣传教育,一边逐一排查,并坚决收缴村民携带的火种及容易引起森林火灾的祭祀用品。官兵护林防火的举动受到当地人民的爱戴。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