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清明,追思“中国航空之父”

【查看原图】
矗立在空军航空博物馆的“冯如广场”
矗立在空军航空博物馆的“冯如广场”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5年04月03日14:21

又到清明时。

广州黄花岗公园,我慕名而来。

这里,长眠着“中国航空之父”——冯如先生。

在冯如先生的墓碑前,注目!仰望!敬礼!

作为新一代空军人,我们应当铭记历史,做历史的传人。

(一)

人类有不同的信仰,但有共同的梦想。自古以来,飞翔就是人类共同的梦想。中华民族与世界其他民族一样,在数千年探索中,不断超越自然、超越自我,实现梦想。

100多年前,一位26岁的年轻人——冯如,揭开了中国航空史第一页。那是1909年9月21日,也就是莱特兄弟发明人类第一架飞机的6年后,冯如成功研制并试飞了中国人的第一架飞机。后来,冯如在一次飞行事故中不幸牺牲,享年仅29岁。他留下殉道般的遗言:“勿因吾毙而阻其进取之心,须知此为必有之阶段”,激励着万千中华儿女怀抱“航空救国”壮志,为民族生存和人类正义浴血奋战。

2009年5月25日上午,纪念中国航空百年和空军成立60周年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空军首长说,100年前,冯如第一个设计、制造并成功首飞动力飞机,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他是中国航空的象征,更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中国航空之父”。

冯如先生,也许您并不知道会被尊称为“中国航空之父”。您短暂的生命,却给中国的天空留下闪电般的光亮。您不仅是中国航空史上第一个飞机设计家、第一个飞机制造家、第一个飞行家、第一个飞机制造企业家,还是第一个认识飞机有战略价值的人。您以短暂的一生,做出了非凡的伟业,您的精神品格,至今感召、启迪着后人。

(二)

冯如作为“中国航空之父”,当之无愧。

早在本世纪初,冯如就提出了一系列航空强国思想,认为“吾军用利器,莫飞机若”,“倘得千百只飞机分守中国港口,内地可保无虞。”

冯如以自己短暂的一生,奔走呼吁,陈说航空与国家振兴之利害关系,大力倡导航空救国思想,并以全部身家投入民族航空事业。他提出“中国之强,必空中全用飞机,如水路全用轮船。”为此,特以“壮国体,挽利权”的口号作为开创航空的宗旨,号召国人共同努力,强大国家,抵御外侮。

冯如在自己短暂的一生中,展示出一种非凡的精神品质——他怀揣航空理想和报国之志,自主创新、自强不息、刻苦钻研,不避艰险,最终献身航空。这是冯如之所以被后人所推崇和景仰的重要原因。

中华民族需要发扬“冯如精神”,空天世纪的中国呼唤“现代冯如”。

冯如先生,今天缅怀您100多年前的人生轨迹,不仅为了纪念您这个传奇人物,更是要将由您传导张扬出的忠诚、勇敢、探索、挑战的精神意志溶入我们的血液,转化为建设强大的空中力量和民族航空工业的动力。

(三)

斯人早已远去,但冯如“中国航空之父”的形象、思想和精神却穿透百年时空,留给今天的我们无尽的追忆和思考。

比如,冯如当年20多岁做出不凡的成绩,我们现在的博士生、硕士生也差不多这个年纪。关心中国航空的未来,关注国家天空、瞩望民族腾飞,20多岁的年轻人应尽什么义务和责任?

比如,在全世界范围内,当时航空都还是一个少有人涉足的尖端领域,作为一名从科学技术相对落后甚至封建迷信思想深厚的环境里走出的冯如,不自卑,不妄自菲薄,不空谈,低调而扎实地努力,大胆探索,敢于创新,敢于抢立世界科技前沿,这样的精神我们如何弘扬?

比如,最近的100多年间,各国空军力量,走过了一段从作战工具,到重要作战手段,再到主要作战手段的历程。而在21世纪“空天时代”,空军的责任空间和存在价值,却还未被国人所普遍感知。如何对国家天空进行深入的考量,从人类文明因天空的开发利用而更新升级的高位上,思考国家的安全与命运,标定空军的航向?

比如,面对空天世纪,未来的中国的威胁来自空中,未来安全的希望也来自空中。如何站在国家的角度、民族的角度、发展的角度,思考和认识来自空天领域威胁的严峻性、维护国家空天安全的紧迫性、推进空天力量建设的必要性,确立新的空天观?

冯如先生,空军这些年对您的军事航空思想的研究,是期望将您精神和意志的根脉,植于空军大梦想、大追求之中。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需要每一名空军人都装备“冯如精神”。

(四)

这些年,在对冯如先生如潮赞誉中,有一句叫做“科学之伟人,空军之豪杰。” 位于北京的空军航空博物馆,专门建立了“冯如广场”,无数空军官兵在这里景仰“冯如形象”、感悟“冯如精神”。

2012年11月17日,第三届“中国航空日”主题活动在第九届中国珠海航展上举行。与往届不同的是,作为“中国航空之父”冯如所在省和中国航空发源地的广东省,首次成为主办单位之一。这届“中国航空日”主题活动,以“走进中国航空——走进中国空军、走进中航工业、推动航空产业发展”为主题,全面展示中国空军和中国航空工业的科学发展成就,传播中国空军的文化理念。与“空警—200”等13型现役先进战机相比,一同参展的“冯如2号”等5型“文物飞机”同样引人瞩目。

2014年11月11日,第十届中国珠海航展开幕日,恰逢空军成立纪念日,这是中国航展举办近20年来的第一次。空军飞行员驾4型新机在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传播“空天文化”,告慰“航空之父”。比如,运-20大型运输机,是中国依靠自己力量研制的一种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空警-2000预警机,是中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全天候、多传感器空中预警与指挥控制飞机,主要担负对空、对海监视、跟踪和识别任务,并可根据作战需要,执行辅助指挥引导和控制等任务。

还有,一度神秘的“察打一体无人机”也在航展现场与公众见面。2014年8月26日,在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演中,中国空军出动察打一体无人机,对一处高地实施侦察并对“敌”指挥车实施打击,受到广泛关注。

冯如先生,中国人正在更深更远地关注自己的天空,歼-10、歼-20、运-20、空警-2000、轰-6K等战机的不断研发,使中国空天力量建设迈出新步伐。中国正在建设的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将超前培育军事航空航天领域新型飞行人才。中国空军飞机首次飞出第一岛链到西太平洋进行远海训练,提升了空军部队远海机动作战能力。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新一代空军人勇于担当、勇往直前!(哲远)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