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国防建设

武警凉山森林支队绷紧清明“防火弦”

【查看原图】
4月3日,武警凉山森林支队官兵在凉山州西昌市墓区执勤。
4月3日,武警凉山森林支队官兵在凉山州西昌市墓区执勤。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5年04月08日13:47

清明节期间,各地上坟扫墓、烧香燃纸大幅增多。从3月28日以来,武警凉山森林支队进驻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祭祀密集区和森林高火险地区进行清山、巡护、瞭望等防火执勤。4月1日下午,西昌市兴胜乡青山嘴地区出现火情,森林武警迅速扑灭林火。做到了火患早排除、火情早发现、火灾早处置。

“思亲莫让烟尘扰,鲜花一束慰先人。”该支队在西昌市烈士陵园、公墓基地、安宁憩园公墓等4个最大墓地,组织官兵们每天为络绎不绝前来扫墓的市民们,倡导祭祖的市民们用鲜花代替过去的香烛祭品、冥币纸扎。通过大力倡导摈弃庸俗、奇异的传统祭祖方式,掀起了 “绿色清明”新风,在消除森林火灾隐患的同时,受到了广大市民的高度赞赏。“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文明祭拜,不带火种……”该支队在防火重点区域全方位营造出浓厚的森林防火宣传氛围,提高了辖区少数民族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通过强化对学生的防火教育,从而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

“阿婆,清明非常时期,请检查一下你的祭品,有无火种……”负责森林防火检查点的森林武警,一边对进山上坟人员做好宣传教育,一边逐一排查,并坚决收缴村民携带的火种及容易引起森林火灾的祭祀用品。

据该支队支队长张宏伟介绍,“清明节前,部队按照‘能打仗、打胜仗’要求,牢固树立‘打防并举,以防为先’的理念,适时在原始林区、旅游景区、群众扫墓等重点防区开展森林防火安全检查,最大限度防火于这‘未燃’。目前,成效明显,防火工作正在强力推进。” (程雪力)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