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火车站旅客突发心梗危在旦夕 军医路过出手施救

【查看原图】
2月27日,沈阳市火车站候车室内,贾大妈突发心肌梗塞昏迷。沈阳军区总医院医生李伟(穿粉衣者)上前相救。
2月27日,沈阳市火车站候车室内,贾大妈突发心肌梗塞昏迷。沈阳军区总医院医生李伟(穿粉衣者)上前相救。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5年04月10日10:12

人民网沈阳4月10日电 “李医生,再次谢谢你!多亏了你当时及时出手相救,我才捡回了一条命……”4月10日,辽宁沈阳年过半百的贾大妈,再次给沈阳军区总医院医生李伟打去电话,向救命恩人表达感激之情。近段时间,李伟抢救突发心梗老大妈的事迹,经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当地新闻媒体报道后,在辽沈地区传为佳话。

2月27日上午,在辽宁省沈阳市火车站候车室内,贾大妈突发心肌梗塞、呼吸心跳骤停,生命危在旦夕。关键时刻,正在候车的一位穿粉红色毛衣的女子及时出手相救,制止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事发时,在二楼候车的围观群众用手机拍摄了一段视频。从中可以看到,当日9时50分,一名老人突然昏倒在地不省人事,来往的其他旅客有很多人都停下了脚步,围了一圈,可谁也不敢上前。就在这时,一名女子进入了画面,她快速脱去大衣,疏散了围观的人群,而后立即对这名旅客进行施救。

这一幕,被周围旅客们用手机记录了下来,发到网上后引来广大网友纷纷点赞。辽沈地区的新闻媒体记者获悉情况后,几经周折,后来终于找到了视频和图片上救人的这位身着粉色毛衣的女子——沈阳军区总医院医生李伟。

“我在医院工作5年多,接受过急救培训。”李伟回忆说,那天她和朋友正在候车,突然发现有人倒地,上去观察发现老人已经无呼吸、无心跳、无意识。于是,她一边让朋友赶快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立即给老人做心肺复苏。

经过近5分钟的抢救,老人终于有了微弱的呼吸和心跳。随后,李伟和周围的好心人把患者从冰冷的地上,抬至车站工作人员值班室内。10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李伟随车将患者送到沈阳军区总医院急诊医学部。患者通过“急救绿色通道”,被送至ICU进行抢救。经过急诊科和心内科医生的会诊治疗,最终脱离了危险,经过一段时间留院观察后康复出院,没有留下后遗症。

“从临床看,急诊接诊的心脏骤停患者成功抢救率并不高,像贾大妈这次的情况实属少见。”沈阳军区总医院急诊医学部主任高燕介绍说,对于心跳骤停患者抢救的关键是时间,每年全国约有超过50万心脏骤停的患者死亡,一多半是因为没有及时抢救。心脏停止跳动后的黄金抢救时间是4分钟,每延后1分钟,患者的急救成功率将减少10%。

“其实我并不是急诊科的临床医生,这也是我第一次用心肺复苏救人。”李伟告诉记者,她此前曾参加了医院急诊医学部组织的公众急救培训,掌握了基本的急救技能,没想到这次培训让她在关键时刻救了贾大妈一命。

【相关链接】心肺复苏的正确方法

一旦遇到此类患者,先确认周围环境安全,判断患者状态。可轻拍患者双肩,大声呼喊患者,确认其是否有意识;观察胸部、探近口鼻判断是否有呼吸;检查颈动脉,在10秒内若没有感觉到搏动,可以认为病人心跳停止。

心脏按压的具体方法:按压部位为胸骨中、下1/3交界处。正确姿势为双手叠加,十指相扣,以下方一手掌根部接触按压部位,均匀按压,抬起时手掌根不能离开按压位置。按压频率至少100次/分;按压深度在5厘米以上,每次按压后胸廓完全弹回,按压与抬起时间基本相等。

人工呼吸的要点:1.清除口腔异物(假牙等),使呼吸道通畅;2.捏紧患者鼻孔,正常吸一口气,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使病人胸廓隆起。每按压心脏30次,人工呼吸2次,做5个循环。每完成5个循环后重新检查病人是否恢复心跳,如未恢复继续进行。(黄健伟 李祥辉)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