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武警森林部队开展千里机动大练兵锤炼灭火能力

【查看原图】
多泵并串联灭火
多泵并串联灭火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5年04月13日14:22

自4月份以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干旱无雨,气温持续偏高,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打好森林防火主动仗,连日来,武警凉山森林支队组织部队千里机动进行实兵、实装、实战灭火综合演练,此次演练途径7个县(市),累计行程1000余里,全面锤炼和摔打部队灭火作战能力。

这个部队按照 “一地多案、一案多情、一情多策”等原则,着眼新使命特点规律,以川西南林区发生森林大火为背景的各种特殊、特定情况下,在深山野岭处“摆硬仗、设险局、出难题”,设置灭火实战演练、进村防火宣传、抢险救灾训练、红色基地教育、助民爱民活动等5大类21个科目,重点突出了灭火实战演练的指挥所演习;指挥手段的无人机侦察,单兵图传终端的使用;灭火手段的以水灭火以及战场救护等科目训演练。同时还强化了“全线封控、分段围歼、多点突破、重点打击、分兵合围”等战法研讨。仅在途中,就设有“道路中断、车辆故障、通信瘫痪”等多处险情。演练期间,组织了一次拟真大规模的野外化、实战化的灭火实战扑救。我们在模拟现场看到,“凉山州会理县老街乡铁厂村马鞍山突发大火,火势进一步向四周蔓延,火线成v字形燃烧,火势不断向外蔓延,已经威胁到了周边的几家住户。”只见武警森林官兵迅速赶赴火场,卫星通讯设备迅速连接,无人机对火情进行了勘察。尔后,部队根据不同火场、不同火灾类型,灵活运用战术战法、装备进行扑救。此时,火势已步步逼近村庄,水泵专业分队用8支高压水泵同时向火头扑去、大显威力,经过10分钟的奋力扑救,火灾被扑灭。新战士江荣说:“这次演练使我更加熟练掌握了多项灭火技能,为以后扑救森林火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年初以来,凉山州境内相继发生森林火灾,武警凉山州森林支队与地方群众密切协作,成功扑灭火灾,将损失降到了最低。

据支队长张宏伟介绍:这次演练是支队近年来规模最大、行程最远、要素最全的一次综合性演练,也是落实“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实际举措,更是推进实战化训练的具体步骤,对部队“走、打、吃、住、联、保、通”等能力的一次实际检验和全面推动。 (程雪力)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