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中国军人穿行"死亡之谷"见证中巴友谊:巴带路车陷雪坑

【查看原图】
救援陷入雪坑中的巴方车辆 (王烈摄影)
救援陷入雪坑中的巴方车辆 (王烈摄影)

人民网喀什4月20日电 (王烈 高翔 闫嘉琪)红其拉甫边境会谈会晤站,位于祖国西部边陲——帕米尔高原冰川雪岭之中,肩负着中国和巴基斯坦边境上一般性事务的处理,是我国最基层的涉外单位。这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空气中的含氧量不到平原的50%,常年刮七八级的大风,最低气温达零下四十多摄氏度。相传在唐僧西天取经之前,曾有一支多达万人的商队因遇暴风雪而全部死亡,至今还有人孜孜不倦寻找那支商队丢弃的宝藏,因此被当地塔吉克人称为“死亡之谷”。这里有一条我国与巴基斯坦唯一的陆路出境通道,是我国与西南亚以及欧洲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门户。该站先后被总部和上级军区表彰60多次,连续15年被喀什军分区表彰为“安全管理先进单位”。

2015年4月13日11时许,按照相关规定,我们办完出境手续后。从新疆塔什库尔干县出发,沿中巴友谊公路,向红其拉甫达坂驶去。

中巴友谊公路,也叫“喀喇昆仑公路”。这条1966年动工建设,在中国的大力援助下建成的公路,是巴基斯坦北部地区唯一对外经济生命线,实现了当地民众与外界联通的梦想,中巴公路连接了中国新疆喀什与巴基斯坦北部地区,穿越喀喇昆仑、喜马拉雅、兴都库什三大山脉和帕米尔高原的冰封雪原。由于当时公路沿线地质条件复杂,雪崩、塌方、泥石流经常发生,有100多名中国工程人员为修建这条公路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除一小部分人的遗体运回国内安葬外,大部分人都长眠在了巴基斯坦的土地上。1978年6月,巴基斯坦在吉尔吉特这片土地上正式建立了中国烈士陵园,并在陵园的中央竖立了白色的纪念碑,上面镌刻着“中国援助巴基斯坦建设公路光荣牺牲同志之墓”。

“巴基斯坦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为维护中巴两国友好关系立法的国家,有一项叫做‘破坏中巴友谊罪’。这与中巴友谊公路有着直接的关系。”站长李红锐向我们介绍着。“按照1988年4月21日,经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巴基斯坦北部地区行政长官在喀什会晤,确定的红其拉甫边境会谈会晤与巴基斯坦红其拉甫安全警察互为工作对象,共同负责处理中巴边境涉外事务。这次,我们是按照惯例举行的一次例行性会晤。”

穿行“死亡之谷”到达海拔4900多米的红其拉甫达坂。雪山之颠上的中国与巴基斯坦边境7号界碑处,巍峨雄壮、气势磅礴、古代城楼样式的国门上悬挂国旗和国徽,象征我国领土神圣不可侵犯和中巴友谊;门洞大开,象征我国海纳百川的博大胸襟。

通过边境线,沿着这条“天路”。我们乘坐的汽车驶入巴基斯坦境内。

四月的内地鸟语花香,春光灿烂;而红其拉甫却是冰天雪地、寒风刺骨。由于海拔高、气温低,冰雪路滑,车辆只能小心翼翼地向前行驶着。转过一个山坡,离边境线约1600多米处,巴基斯坦红其拉甫安全警察的车辆出现在我们面前,这是冰天雪地里最高最暖的“礼遇”。

巴方红其拉甫安全警察检查官艾克拜尔·沙从车里出来迎接我方一行会晤人员。“李站长您好!很高兴见到你,我方境内前几天下大雪,雪厚路滑,让我来给你们带路。”

“非常感谢艾克拜尔·沙检查官,你们考虑的太周到了。”我方会晤代表李红锐站长感动地说。

两辆车继续向巴会晤点驶去。六七级的寒风,吹起的雪花不停地敲打着车上的玻璃,巴红其拉甫警察的车辆碾压过的车痕时隐时现。突然,巴方的车辆360度一个大转弯,陷入雪坑中,把我们都吓了一身冷汗。

“风吹起的雪看不到前面的路,点了一个刹车,就成这样了。”巴方驾驶员艾哈迈德说,“幸亏这段路比较宽,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我们4名人员迅速下去帮助推车,海拔近5000米的雪路上,推起车子显得非常吃力。中巴双方人员用不同的语言一起喊出节奏的“号子”,经过十多分钟的努力,终于将陷进去的巴方车辆顺利推了出来。艾克拜尔·沙检查官长长舒了一口气连忙向我方人员致谢。“不用谢,要不是你们来带路,可能陷进去的就是我们……”李站长说道。

经过艰难的跋涉,我们来到了双方约定好的会晤地点,简短的寒暄后。我方李红锐站长向巴方红其拉甫警察检查官艾克拜尔·沙通报了2015年双方合作交往计划,就加强边境管控交换了意见。

会晤结束后,双方会晤人员走进巴方警察生活区,艾克拜尔·沙检查官指着储煤池对李站长说:“感谢贵方去年为红其拉甫安全警察运送的煤炭,让我们度过了一个温暖的冬天。” 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红其拉甫边境会谈会晤每年都援助巴基斯坦红其拉甫安全警察取暖用煤30余吨,较好地解决巴方红其拉甫安全警察过冬取暖用煤短缺的问题,也为加强冬季中巴边境管控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红其拉甫边境会谈会晤站,是我国军事外交领域的最基层,更是中巴“全天候”友谊的忠诚使者。

多年来,红其拉甫边境会谈会晤站与巴基斯坦红其拉甫安全警察始终坚持平等协商、友好交往的原则,先后组织完成了“2004中巴登山联谊活动”、“友谊2004”中巴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以及连续三年组织中巴联合边境巡逻等活动。并积极协调喀什军分区与巴基斯坦红其拉甫安全警察的上级部门之间开展高层对话,就共同加强边境管控,打击恐怖主义等问题加深了交流互信,“小会晤服务大外交”作用发挥明显,为中巴友谊添写了辉煌的一页,也向世界展示了“宁舍金子,不舍中巴友谊”的兄弟之情。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