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走进英雄团队:空降兵某团“红一连”个个争当排头兵

【查看原图】
走进英雄团队:空降兵某团“红一连”个个争当排头兵
走进英雄团队:空降兵某团“红一连”个个争当排头兵
来源:中国空军  2015年05月08日10:37

危险时刻敢上 重大任务敢扛

——空降兵某团“红一连”个个争当“排头兵”

【连队档案】空降兵某团一连成立于1938年2月,前身是八路军晋豫边区游击队,先后参加八年抗战、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是一支历史悠久的英雄连队。该连在抗日战争中被刘伯承称赞为“药膏连队”,贴住敌人就拔不出来。

1951年1月,连队随部跨过鸭绿江,奔赴硝烟弥漫、战火连天的朝鲜战场。在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中浴血奋战、屡建奇功,先后涌现出王彦林、谭芳云、王仕佑等一大批英雄模范。因战功卓著,连队和一排分别荣立集体一等功一次,该连一班荣立集体特等功一次,从此被命名为“特功一班”。

这个诞生于抗日战争中的英雄连队,走过70多年的光辉历程,始终秉承英雄血脉,锤炼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作风,成为该团响当当的“尖刀连”。带着疑问和无比敬仰之心,笔者走进该连,一探“传说中的尖刀”究竟“坚”在何处?

血脉相承,筑牢信念之魂

在一连俱乐部内,有一块荣誉墙,上面堆满了连队一茬茬官兵用汗水拼搏而来的荣耀,承载着连队的成长和进步。靠近这面荣誉墙,不禁让笔者瞬间肃然起敬……

1998之夏,长江告急,一连像坚守上甘岭一样死守长江大堤最险段;2008年,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官兵们日日夜夜奋战在一线;2009年,战士陈显伦代表连队光荣参加国庆阅兵训练,时值三九严寒,手脚冻伤至伤口流脓仍然挺立在凛冽的寒风之中,纹丝不动……

荣耀的背后,源自于英雄精神的根基和传承,更源自于一代代官兵对英雄精神的不断发扬和丰富,无论是浴血疆场的岁月、还是枕戈待旦的今天,无论是抢险救灾的一线、还是演习演练的前沿,英雄精神始终是鞭策一连官兵前行的无尽动力。

去年10月,一连已退伍二十余载的老兵再次齐聚一堂,重回老连队,走在他们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走队列、喊口号,步伐整齐、歌声嘹亮,他们和官兵们一起讲光荣传统、忆峥嵘岁月。“牺牲奉献、英勇无畏,这就是一连的兵!祖国至上、荣誉至上,这就是一连的魂!”1991年入伍、现任武汉某企业高管的苏万刚深情地说道,“这么多年来,无论走在什么岗位,我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从一连走出来的老兵,并为之深深地感到骄傲和自豪!”

“连队每年都会请老英模回连队讲战斗故事,激发官兵训练热情。”指导员李伟介绍说,“当新兵入伍、干部骨干宣布任职命令、官兵入党入团和连队执行重大任务时,都要进行光荣传统教育,齐唱连歌、齐声宣誓,激发官兵荣誉感。”

闻战则喜,时刻勇于攻坚

“闻战则喜、勇于攻坚的‘连魂’已贯穿官兵的心灵。”指导员李伟告诉笔者,上甘岭战役中,连队领受坚守537.7高地北山1号阵地的任务,全连官兵人人请战。战斗中,时任一班班长王彦林带领全班坚守1号阵地19个小时,5次主动发起攻击,打破敌人进攻的企图。一班在战斗中先后歼敌270余名,创造了战斗中无一伤亡的神话。

去年7月,连队参加游泳驻训期间,团组织“水中蛟龙”五公里蛙泳比赛。

“每个连队一个名额,谁愿意参加?”指导员集合全连官兵问道。

“我去!”自小在海边长大的新兵曹章伟第一个高高举起右手,自告奋勇参加比赛。

可谓“初生牛犊不怕虎”,曹章伟不负众望,第一个游到终点,傲视全团数十名游泳健将。

“嚯!居然是个列兵!好家伙!”颁奖时,曹章伟令在场领导一阵好评。

“我们‘红一连’的战士个个都是头嗷嗷叫的‘狼’!任务面前,个个争当‘排头兵’。”该连连长丁松自信地告诉笔者。2013年7月,连队接到上级低空伞试跳任务。令连长、指导员头疼的不是选哪些人去,而是选谁不去!全连官兵全部向支部递交了申请书!“跳低空伞,高度仅260米,离机即开伞,开伞即落地。”该连伞训长李兵告诉笔者,“万一出现特情,根本没有处置时间!”

最终,连队经过几番研究,挑选的35名官兵圆满完成试跳任务,获得上级首长一致肯定和赞赏!“重担敢挑,是红一连的特点。闻战则喜,是一连官兵的标志!”该团政委田新说道。

英雄激励,战旗永不褪色

去年的11月27日,对于“特功一班”班长、下士王浩来说,是个刻骨铭心的日子。由于老兵退伍后班排面临调整,连队宣布王浩担任“特功一班”班长。任职仪式上,王浩含着泪向一班门框上“红一连特功一班”7个醒目的大字敬了一个军礼。“那一刻,我感到无比光荣,但更多的是传好‘英雄班级’接力棒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王浩说,“我要做的就是带领一班成为尖刀中的刀尖!”

刚到连队时的王浩还是个上等兵,各项成绩平平:五公里勉强及格,单兵战术、射击、单双杠等共同科目都比同年兵落后一截。因为来自大城市,没吃过什么苦,经常找借口不参加训练。没多久,该连指导员李伟把王浩安排到了“特功一班”。

时任一班班长刘俊律,由于参加全师技能比武不慎摔伤腰部,他强忍着剧痛完成了所有科目考核,并拿下了第三名的好成绩,也从此落下了腰伤的毛病;一班大学生士兵、与王浩同年入伍的战士周永杰,由于敢吃苦、不怕苦,当兵不足两年就因各项军事素质全面获得优秀士兵,并担任一班副班长;一班上士、当兵十余年的老兵周全,至今四百米障碍的成绩还无人打破……

看着一个个鲜活的典型就在自己眼前,点点滴滴的细节终于让王浩明白,战旗的血色是怎样染红的,英雄的成长是需要积累的。从此,强烈的斗志在他心中升腾:一连的兵,吃再大的苦也不怕!接下来的日子,他制订了常人看来近乎“残酷”的训练计划:每天坚持做到“六个一”,即,一次做100个仰卧起坐、100个俯卧撑、100个蛙跳、100个引体向上、100个撑臂和跑一个5公里越野,而且坚持操课训练穿沙背心、戴沙绑腿,五公里武装越野要在背包里塞两块砖,练投弹时要把沙袋绑在胳膊上。靠着这股拼劲和狠劲,王浩终于脱颖而出,成为连队的训练尖子。去年3月份,他主动请缨参加空军组织的猎人集训。凭借自己顽强的意力和过硬的素质,出色完成了为期三个月的残酷训练,并获得空军“优秀猎人”称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次次磨砺摔打,锻造出一支随时履行急难险重任务的空降尖兵。敢打必胜的战斗作风,不畏艰险的精神血脉,对一连官兵来说是一种责任、一种基因,已深深融入官兵血液、植入官兵骨髓。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